疫苗誰來運? 指揮中心:COVAX決定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疫苗即將來台,但疫苗所需求的低溫運送保存,也就是所謂的冷鏈技術,該如何克服?外傳華航將擔負起疫苗運送的任務,但華航對外表示,還沒有接到通知。指揮中心也強調,疫苗的運送方式由COVAX決定。不過國內一間新創公司已經研發出一款疫苗行動冰箱,也在年前完成了,從台灣到新加坡的模擬疫苗運送過程,畫面首度曝光。

工作人員七手八腳,將物流車上的銀色箱子小心翼翼的搬下車,再送進大樓裡。進到室內之後,從一般的客運電梯就可以搬運到指定地點,這就是最新的疫苗行動冰箱。模擬運送畫面首度曝光,這個疫苗行動冰箱花了一週的時間,從台灣飄洋過海到新加坡繞了一圈,又回到台灣,整個過程不管室外環境多麼炎熱,冰箱內的溫度都必須維持在零下70度低溫。零下70度,就是目前各國研發出的疫苗中,需求最嚴格的低溫環境。

疫苗行動冰箱業者王禹盛說:「施打政策很重要,它(疫苗)儲存之外,怎麼樣去妥善的,因為最重要是要打到人體裡嘛,不是說我買了愈多我就愈安全,我們就直接推到現場去,然後現場就可以來做相關的施打。」模擬運送疫苗,選在高溫而且已經取得疫苗的新加坡來進行,2月3日從新北市板橋出發,到桃機的華航倉儲,隔天飛往新加坡,待了一晚之後,6日再從新加坡飛回台灣,三天後由長榮的物流車接手陸運,從桃園機場運送到新北市板橋,全程都必須維持零下70度低溫。

不過為了應付機場倉儲無法供電的環境,也設計24小時不供電的狀態,還能維持低溫,1個冰箱可以存放3萬9千支輝瑞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組長周志浩說:「COVAX的話他是有委託的一個機構,運送的過程運送的工具運送什麼,他們會再做安排好了之後來通知我們。」外傳華航將擔負起疫苗運送的任務,但華航還沒有證實,只強調已經具備冷鏈空運的技術。但關鍵的陸運該如何進行,業者也摩拳擦掌,希望從疫苗的冷鏈商機中,搶到任何一塊大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