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不理健檢報告 五年後結節變癌症

婦人不理健檢報告 五年後結節變癌症 | 華視新聞
甲狀腺結節大多是良性,少部分會變成惡性腫瘤。(示意圖/南投醫院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對自身健康較為重視,因此不少人也會定期安排健康檢查,來達到對疾病的早期預防及早期偵測。南投縣一名婦人在5年前接受健康檢查,意外發現甲狀腺結節,但卻只將報告收著沒有持續追蹤狀況,沒想到農曆年前再度進行健檢時,發現甲狀腺結節有變化,進一步就診後確診為甲狀腺癌。

不理會健檢結果 恐延誤治療時機

定期健康檢查可以提早對疾病進行預防與早期治療,但若是不理會健檢結果,不僅可能延誤治療時機,也浪費了健檢的費用及用意。南投一名約65歲婦女身體沒有特別不適,5年前在子女的安排下,進行健康檢查,意外發現甲狀腺結節,不過將報告收著未追蹤狀況。年前再次接受健康檢查時,發現甲狀腺結節有變化,進一步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診,確診為甲狀腺癌,切除後目前持續接受治療中。

衛福部南投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蔡永新表示,甲狀腺是內分泌器官,會分泌甲狀腺素來掌管代謝,影響全身器官,而甲狀腺結節則是甲狀腺內腫塊,通常小且無症狀,好發於女性,大多為良性。蔡永新指出,甲狀腺結節雖然多為良性的,不過仍有少部分患者會變成惡性腫瘤,因此需定期安排追蹤治療。

健檢揪出潛在疾病 定期追蹤減緩病程發展

蔡永新說,該婦人的甲狀腺素(T4)及甲狀腺刺激素(TSH)之檢測功能正常,但因為超音波檢查的影像檢查結果發覺其結節從1公分變大至1.5公分,並有產生鈣化的表現,且形狀不太規則,故進一步安排細針穿刺抽取甲狀腺細胞,病理檢查報告為惡性,之後接著安排手術切除,後續並進一步治療。

醫師也提醒, 健康檢查不能保證身體健康,如同汽車定期維修保養但仍會有突然故障的風險,不過健康檢查仍可以揪出一些潛在疾病或癌前病變,減少疾病的嚴重度,提高治癒率。當發現健檢報告出現紅字時,不一定就代表疾病,但建議應就醫與專業醫師討論,針對個別狀況安排進一步檢查或給予治療,並透過日常生活習慣的調整,定期追蹤來減緩、改善病程的發展,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