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子宮也能懷孕? 醫:腹腔懷孕有風險

黃敏惠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天生沒有子宮的人,像是跨性別和男人,有可能懷孕嗎?電影魔鬼二世裡,阿諾史瓦辛格飾演的孕婦是利用腹腔懷孕,但是婦產科醫師強烈反對,因為腹腔懷孕就是女性的子宮外孕,很容易破裂大出血的喪命風險,而將子宮移植入人體,國外有少數成功案例,台灣只有零星動物實驗!

孕婦換人做做看,換成是男人,換得成嗎,但是男人跨性別的人,還有天生沒子宮的女人,該怎麼辦?電影魔鬼二世,阿諾史瓦辛格飾演的孕婦,用的就是腹腔懷孕,但這種挺身而出現實生活可會鬧出人命,人工生殖醫學專家曾啟瑞說:「生產以後胎盤會出來,在子宮子宮收縮的話,馬上就出血很快就止住,你在腹腔沒有一個收縮的機制,所以會大出血是很危險的。」

醫生說美國和中國有少數成功懷孕案例,巴西還有用往生者捐贈的子宮,順利懷孕,台灣目前還在少數動物實驗階段,不過如果真有一天,把子宮搬到男人肚子,喬遷之喜真的能一舉變成彌月之喜嗎?台北秀傳醫院婦產科醫師鄭丞傑說:「必須要一直打女性荷爾蒙給他,(懷孕)其實要整個女性生殖系統都要建好,所以它不是一般那麼簡單,但並不是講它未來是不可能的。」不管爸爸懷孕的那一天有遠,當媽媽的其實只有一個心願,民眾說:「(讓爸爸)知道媽媽多辛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