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薪」情差! 9成上班族不滿意薪資

林立庭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牛年景氣渾沌不明,薪資沒有回到疫情前水準,許多人對工作現況不滿,求職網站調查,上班族有高達九成對薪資不滿意,超過八成的人想要離職。

受疫情影響,各大行業景氣受到衝擊,連帶影響薪資行情,求職網調查出近幾年,台灣人對於薪資不滿意程度,創下八年以來新高。從2014年75.5%,一路到2020年90.2%,甚至來到2021年92%,對於薪資不滿意逐年增高。

yes123公關副理楊宗寰 :「疫情有關係,因為畢竟整個疫情的狀況,導致整個全球的這個科技業的產業供應鏈一個調整,還沒有解封情況下,有些內需型產業的從業人員,薪資是減少甚至是放無薪假。」

30.6%的人希望月薪漲5000元,18.2%人希望月薪漲3000元,而月薪漲1萬元的人15.9%,平均薪資期望值,調漲5518元,比較去年5298元增4.2%,多數公司行號無法開出這樣條件,更有求職者發生,到職後薪資還被打折,求職者CALBEE說:「他們公司的機制,比較讓我有點覺得很匪疑所思,就是他們不是先讓你錄取,他們想先讓你試做三天,試做三天是給你,最基本的時薪一百六十元,應該已經算是一個正職工作的東西,可是他是以工讀生的薪水,來讓你試做三天,但就算你試做三天之後,他們最後還是沒有錄取你。」調查發現,台灣勞工對低薪隱忍多年,上班族平均能忍受1.8年完全不加薪,只盼政府能夠看到勞工的痛,趕緊尋找出解決方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