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加薪也有「良辰吉時」?人力銀行建議用這些策略

談加薪也有「良辰吉時」?人力銀行建議用這些策略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yes123求職網日前進行「薪資滿意度與升遷疫外卡關調查」,結果於今(20)日出爐,有高達91.6%的上班族透露,「不滿意」目前工作的薪資待遇,創下8年以來的新高。不滿意薪資待遇,下一步就是跟老闆談加薪,但僅有35.1%上班族透露曾主動開口向老闆要求加薪、升職,51.9%的人認為,每個月下旬是談此事的「最佳時機」。

99.16%上班族不滿目前待遇 創8年來新高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若衡量每天「投入工作的時間與獲得的報酬」,有高達91.6%的上班族透露,「不滿意」目前工作的薪資待遇,比例不但高於去年的90.2%,更創下8年以來的新高。若以「全體受僱就業者」914.4萬人估算,大約有838萬人不滿現在的收入。

35.1%人曾主動要求加薪 成功率僅31.4%

調查發現,「曾經主動」開口向老闆要求加薪、升職的,其實僅有三成五(35.1%)透露自己有過這樣的經驗;可惜最後「真正成功」被調薪、獲得升遷的機率並不高,此次調查結果發現,「成功率」也只有31.4%。相較之下,曾因「工作表現佳」,反而讓公司「主動」幫自己加薪、升職的,比例其實更低,剩下20.1%。

談加薪也有良辰吉時?調查結果出爐

若是想向老闆或主管開口「要求加薪、升職」,上班族自認一年四季的「最佳時機」,在可複選狀況下,依序是:「第一季」(41.7%)、「第四季」(40.4%),以及「第二季」(29.1%)、「第三季」(25.5%)。還有想向上司要求調薪、升遷,自認每個月的「最佳時機」,在可複選狀況下,又依序為:「每個月下旬」(51.9%)、「每個月中旬」(42.5%)、「每個月上旬」(35.7%)。

如果以每週五個上班日來看,自認「最佳時機」,在可複選狀況下,依序有:「星期三」(33.8%)、「星期五」(30.6%)、「星期四」(27%),以及「星期二」(20.7%)、「星期一」(19.5%)。最後針對一天之中,上班族公認的「最佳時機」,在可複選狀況下,又依序為:「公司正式上班時間後,到下班時間前」(39.7%)、「利用公司正式休息時間的空檔」(33.8%),以及「公司正式下班時間後」(32.9%)、「公司正式上班時間前」(14.8%)。

想談加薪、升遷?專家建議「用這些策略」

解讀本次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想和老闆或主管「談薪水」、「求升遷」,不能光靠談心、論交情,必須拿出實際的工作成績。而且僅看「KPI達成率」並不夠,要突顯與其他同仁不同的表現:像是某些專案成果,能整合內部團隊(部門),並善用外部資源,結果替公司省下多少成本,或者創造多少營收、獲利,拿出具體貢獻數據,作為要求升職、加薪的依據。

楊宗斌透露最大關鍵,就是掌握談薪水與升遷的策略:首先「職場有戰績」,並表現出「努力學習新技能的痕跡」,再搭配「公司有好業績」和「選到對的提出時機」,同時「展現經營職場人際關係(人和、人脈)的契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