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不能配葡萄柚? 國健署:柚子也要避免

吃藥不能配葡萄柚? 國健署:柚子也要避免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許多人可能都知道「吃藥不能配葡萄柚」,不過國健署18日提醒,其實柚子也要避免,兩者同為芸香科(Rutaceae)的植物,兩者都有類似的成份「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恐會和藥品交互作用,不過柚子與藥品間相互影響的強弱程度,則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

吃藥不能配葡萄柚 國健署:柚子也要避免

國健署表示,柚子(Citrus grandis)與葡萄柚(Citrus paradisi)同是芸香科(Rutaceae)的植物,和葡萄柚有類似的成份「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目前的研究已知無法排除會有如同葡萄柚的藥食交互作用風險,但柚子與藥品間相互影響的強弱程度,則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

吃藥為何不能配葡萄柚、柚子 國健署解釋

國健署指出,許多藥物是靠CYP3A4酵素代謝,如併用其他藥物或食物也利用此酵素代謝,就會發生競爭酵素的問題。換句話說,人體內酵素量是一定的,原本要代謝藥物的CYP3A4卻被用於分解柚子,此時體內酵素濃度波動就會影響到藥品療效。

國健署說,心血管疾病常使用的降血壓藥、降血脂藥、心律不整、抗凝血劑warfarin等藥品,或其他如鎮靜安眠、抗癲癇、抗憂鬱藥物都屬於會產生交互作用的藥品,影響程度不一,可諮詢專業藥師協助,一旦發生不良反應或療效改變,應該即時回診,同時告訴醫師併用的食物,以確保自身的用藥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