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碧海專案 海巡小隊長回程猝逝

張之晴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農曆春節應該是團聚的時刻,不過海巡署艦隊分署小隊長蔣爭台,年前在南沙執行「碧海專案」,不幸在本月5日回程途中被發現倒臥房內,急救無效死亡。由於海巡單位具有警職身分的同仁,如果因公亡故將依照「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核定20年撫卹金,和軍職同仁的終身撫卹不同,今(23)日上午國民黨立委就出面,呼籲政府重視基層待遇,能夠從優從寬協助海巡辦理審認。

2019年東港籍漁船「穩鵬號」發生海上喋血,海巡署特勤人員千里救援,令人記憶猶新。也曾經執行穩鵬號任務的海巡署艦隊分署小隊長蔣爭台,年前在南沙執行碧海專案,卻沒能回家過年,蔣爭台遺孀高美鳳說:「隊部給我們的答覆是,就是說他們有急救,法院說我先生沒有外傷,所以他們認定是猝死。」

家屬悲痛,不懂平常健康又愛運動的蔣爭台怎麼會猝死,原訂7月滿60歲就要退休。依據「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執行任務不幸亡故最多核與240個月也就是20年的撫卹金。立委(國)葉毓蘭說:「海巡署的軍職人員,因公死亡的有15人,撫卹的年限是終身。」,蔣爭台兄長蔣爭光說:「(海巡)跟我們海軍之間福利的比較,相差真的太遠了。」

由於軍職人員遭遇類似情況,經核定可給與終身撫卹,造成軍警待遇不同。對此銓敘部退輔司回應,海巡人員目前仍適用警察的撫卹條例,未來必須透過修法才有所依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