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小朋友檳榔」 這些超經典零嘴你都吃過嗎?

不只「小朋友檳榔」 這些超經典零嘴你都吃過嗎? | 華視新聞
(組圖,來源參照內文圖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7年級生現在大約35歲上下,在他們小時候超商尚未如現今普及時,雜貨店的小零嘴可以說是他們的嘴饞美食,在臉書社團上,也經常會有人貼出相關的懷舊零嘴,總是勾起很多人的回憶。華視新聞網整理了6項懷舊零嘴,讓大家重溫滿滿的童年回憶,另外也會探討零嘴的成分,看大家小時候都吃了些什麼。

龐克樂衝鋒槍

手槍造型的巧克力糖,可以說是風靡一段時間的甜食,上面鑲嵌了大約15顆裹著糖衣的巧克力,手槍的造型更是當時沒什麼玩具的小朋友,在下課時可以拿出來把玩的玩具,兼具食用和玩樂性質,大大擄獲小朋友的心。

龐克樂衝鋒槍的成分包括:砂糖、可可粉、明膠、二氧化鈦、棕櫚蠟、食用人工色素(黃色4號、5號、藍色1號、紅色40號),每100公克熱量458.3大卡、蛋白質8.3公克、脂肪25公克、飽和脂肪0公克、反式脂肪0公克、碳水化合物50公克、糖49公克、鈉50毫克。綜觀成分,明膠、二氧化鈦、棕櫚蠟是大家比較陌生的,不過都是合格的添加物。

龐克樂衝鋒槍。(翻攝奇摩拍賣)
龐克樂衝鋒槍。(翻攝奇摩拍賣)
 

紅芒果乾

這項零嘴通常都會被包在透明的塑膠包裝中,在食品標示規定尚未非常完善的年代,在雜貨店中可以說相當搶手,口感甜甜、酸酸的,相當有刺激性的味道,也獲得很多小朋友的喜歡,重點是吃起來整個嘴巴會呈現紅色,很像在吃檳榔,也被稱之為「小朋友檳榔」。另一種類似的零嘴叫作「辣芒果乾」,味道除了辣以外還會甜,也是相當特別的口感。

紅芒果乾的成分包括:芒果、糖、鹽、甜味劑(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鈉、紐甜、醋磺內酯鉀)、糖精、香料、苯甲酸、漂白劑.食用色素(紅色6.紅色40.黃色4.黃色5)。

其中漂白劑的標準為0.10g/kg,若超過就會不符合國內食品標準;苯甲酸就是俗稱防腐劑,適量使用並不會造成危害,適當使用防腐劑,可以大量減少錯誤保存、細菌孳生帶來的風險。

紅芒果乾。(翻攝網路)
紅芒果乾。(翻攝網路)
 

鈔票鱈魚片

新台幣經過多次改版,不過6、7年級生印象中的舊款100元,跟這個零嘴的顏色相當類似,味道富有魚鮮味,還有一點甜甜的味道,有些微辣,在嘴中可以嚼食很久,咬起來的撕裂感,相當過癮。

根據上廣海鮮乾貨所標示,鱈魚片的成分包括:精緻魚漿、小麥澱粉、砂糖 、甜味劑、食鹽、辣椒食用色素紅色40號、已二烯酸鉀0.1%以下。

鱈魚片。(上廣海鮮乾貨)
鱈魚片。(上廣海鮮乾貨)
 

古早味麵茶粉

麵茶粉可以說是古早味零食中,令人又愛又恨的一種零嘴,通常都會附上吸管,一般人都會直接用吸的,讓它嘴裡面溶化,但是很多人都會嗆到,試過一次就不敢再試,不過也有網友提出不同吃法,可以加入熱水拌成糊狀,熱熱甜甜的,也可以加入熱牛奶,伴隨著濃郁的奶香,也可以加入冷水、冰塊等吃法相當多元。

根據製作廠商的標示,麵茶粉成分相當單純,僅有麵粉和糖,在眾多零嘴當中,比較起來相對單純。

麵茶粉。(翻攝蝦皮)
麵茶粉。(翻攝蝦皮)
 

羊乳片

羊乳片在6、7年級生小時候,也是相當熱門的商品,甜甜奶香味擄獲許多人的心,裡面還會附上玩具或是立體拼圖,很多人為了蒐集,一次會買上好幾個,不過必須提醒,羊乳片含有「牛奶粉」不適合過敏體質者食用。

根據好禮食品商行的標示,羊乳片成分包括:葡萄糖、脫脂牛奶粉、羊乳粉、乳酸鈣、硬脂酸鎂。其中硬脂酸鎂屬於食品添加物第七類,也經常用在維他命等健康食品當中,通常是一種潤滑劑。

羊媽媽羊乳片。(翻攝蝦皮)
羊媽媽羊乳片。(翻攝蝦皮)
 

霹靂跳跳糖

吃下去可以清楚感覺到粉狀物在舌頭上彈跳的小疼痛,也可以明顯聽到彈跳發出的聲音,吃過就愛上的口感,通常裡面還會附上一根棒棒糖,兩者搭配著吃。現在在文具店還可以看到有在賣,算是相當長青的零食之一。

跳跳糖的成分包括:白砂糖、玉米糖漿、二氧化碳、香料、著色劑(食用紅色40號、食用黃色4號、食用藍色1號、焦糖色素)。為什麼跳跳糖會跳,主要是因為內容物「二氧化碳」,製作時會用高壓把二氧化碳灌入容器,冷卻後,細微的高壓二氧化碳氣泡會包覆在跳跳糖裡,把糖放進嘴裡,唾液會溶解糖果,讓CO2的小氣泡破掉,就會出現彈跳和「逼啵」聲。

跳跳糖。(翻攝九乘九文具店)
跳跳糖。(翻攝九乘九文具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