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輸「小綠人」 恐與心肺.肌少症有關

萬紹安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過馬路的時候,您會不會覺得小綠人的秒數好像有點少呢,有醫師表示,其實綠燈的秒數可以做為自己檢測心肺功能的參考。以一般成年人而言,100公尺走路約20到25秒可以走完,也就是說,如果成年人過馬路覺得很趕,恐怕就是心肺功能或是肌少症影響,情況如果越來越嚴重,可以去醫院進行檢查。

過馬路跟小綠人賽跑,醫師表示如果跑不過小綠人,恐怕是心肺功能出了問題, 民眾鄭小姐說:「老人家走這麼長,最起碼要40-50秒吧。」, 民眾江小姐說:「(大概幾秒你覺得過的了),15秒。」

擔心自己心肺功能出了問題,不過每個人過馬路需要的時間不盡相同,小綠人到底要跑幾秒才算正常,醫師提出自我檢測的方法,一個正常成年人過50公尺馬路,大約在15秒內就能跑完,醫師林謂文說:「冬天的時候像是有一些,像是有氣喘的運動型氣喘的,甚至有心臟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性心臟病或是心衰竭的患者,這些族群的話,的確有可能讓他在運動能力上,在心肺功能異常的情況下,沒有辦法順利的通過這個路口。」

從平均值來看,55歲民眾過50公尺馬路標準值約在36秒,75歲老年人則延長到59秒半,85歲則是要走到77秒才算正常,醫師林謂文說:「那肌少症你可以自我檢測,第一個變輕肌肉量變少,這時候他在肌耐力上就會差很多,所以像是跑步或是快走的運動當中,一開始會受到影響。」,不過醫師也提醒,跟小綠人賽跑,只是自我檢視的方法,如果出現突然異常的狀況,還是要到醫院尋求,醫師的檢查協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