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元宵傳統做法曝光 材料.手勁皆講究

吳烈安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元宵節要吃元宵,不過傳統的元宵是怎麼做的,大家知道嗎,最傳統的做法,要用豬油和花生或者是肉做好內餡,再放在充滿糯米粉的大竹簍內,不斷的沾水和滾動,讓粉包住內餡,就算技術好的師傅,沾水滾動的步驟,最少也要重複10次,而且一次也只能做20顆左右,非常費工。

糕餅師傅把事先準備好的內餡,沾水後,放到灑滿糯米粉的大竹簍內,開始滾元宵,等到粉沾均勻,又要再灑水,再次滾動,一層一層包上去,最少要重覆10次以上,才能滾出一顆顆飽滿的元宵。

糕餅業者說:「滾圓的技巧,它的滾動讓元宵能夠更圓,那一層一層的滾上去。」過程很費力,而且受到竹簍的大小限制,一次只能滾20多顆,不過就有民眾愛這一味。

民眾說:「皮很Q就是它算是麻糬有沒有,剛煮好這樣子。」除了糕餅業者,台中另外一家小吃業者,每年到元宵節,也會開賣傳統手工元宵,今年準備了5萬顆,才四天就賣光光。

民眾VS.小吃業者說:「(沒有了今年的量),今年的量都沒了(都被買走了)。」小吃業者說:「今年的量特別多,我們的師傅要從早上的8點,一直工作到晚上的8點。」

業者說,傳統的元宵,煮的時間會比較久,雖然外型沒像機器做的那麼圓,但吃起來皮會更Q,內餡和豬油一起製作,嚼起來也更香,充滿了古早的風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