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輾轉】浪漫由來曝光!元宵節原來也是情人節

朱培妤 陳亮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明(26)日就是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而元宵節當天,大家都習慣會「吃湯圓、猜燈謎、逛燈會」,感受濃濃的節慶氣氛,但你知道嗎?元宵節也可以說是「台灣版的情人節」!這集的《台語珍輾轉》也和大家一起聊聊,元宵節為什麼被稱作情人節?以及各式各樣關於元宵的活動與習俗。

元宵節=情人節?由來從《陳三五娘》故事說起

已經開工一個禮拜,學生們也都開學了,但開學沒幾天就是元宵節,接著又將迎來國定假日二二八連假,也讓華視小編滾一編驚呼「這一個月真的幾乎都在過節」。而提到元宵節,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更透露,其實元宵節可以說是「台灣版的情人節」!

林玉珍指出,時常聽到人家說「七夕」是情人節,也是牛郎織女相會的日子,但這個說法是較偏向中國北方在地的傳說,她解釋,參考台灣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教授林茂賢的研究以及說法,台灣過元宵的習俗,通常是去看花燈、猜燈謎等,而其中「看燈會」的活動,更是製造許多男女相會、認識的機會,歌仔戲四大齣之一的《陳三五娘》,也是講述男女主角在元宵夜偶然認識並一見鍾情的故事。習俗流傳到現在的台灣,每到元宵節,各地也會舉辦許多燈會,也讓民眾藉機能邀約自己心儀的人一起去欣賞,或是在身處燈會美麗的燈海之中,偶然遇見新的對象,因此才會說「元宵節是台灣版的情人節」。

逛燈會、猜燈謎!元宵節這樣過超有節慶感

聽完這個由來,讓滾一編忍不住說,原來逛燈會也有這麼浪漫的含意!他也分享,自己若是去看燈會,反而比較喜歡享受各樣小吃,林玉珍則分享,到廟會或是燈會一定要吃「五糖」,包括「糖葫蘆、棉花糖、龍鬚糖、麥芽糖、捏麵人」等,讓人吃甜甜,還能五福臨門!

而提到元宵節的重頭戲,除了看燈會以外,絕不能錯過的就是「猜燈謎」,雖然疫情影響,台灣各地不少燈會都延期舉行,但全球各地陸續開始施打疫苗,也讓人期待,未來的生活能盡快恢復原來的模樣。最後滾一編與林玉珍也出了幾道有趣的謎語和觀眾朋友們一起分享,歡迎大家一起猜猜看!

做伙臆燈猜

第一題:作穡人佈田 Tsoh-sit-lâng pòo-tshân. 

華語:農夫插秧。臆一个地號名,提示:佇彰化縣

第二題:規間店,賣了了 Kui-king tiàm, bē liáu-liáu. 

臆一个地號名,提示:佇苗栗縣

第三題:東西南北攏沃雨 Tang-sai-lâm-pak lóng ak-hōo. 

臆一个地號名,提示:在新北市

(答案放於文末)



廟會相關食物

鹹酥雞 kiâm-soo-ke / kiâm-soo-kue 烘煙腸 hang-ian-tshiâng / ian-tshiâng

蔥仔餅 tshang-á-piánn   畫糖尪仔 uē-thn̂g-ang-á  白糖蔥 pe̍h-thn̂g-tshang

麥芽膏 be̍h-gê-ko   麵茶 mī-tê 龍鬚糖 liông-tshiu-thn̂g:喙鬚糖 tshuì-tshiu-thn̂g / 龍壽糖 liông-siū-thn̂g

(糖葫蘆)李仔攕 lí-á-tshiám  糖仔攕 thn̂g-á-tshiám  鳥梨仔糖 tsiáu-lâi-á-thn̂g

(棉花糖)棉仔糖 mî-á-thn̂g  牽糖絲 khan-thn̂g-si


燈猜解答

第一題:作穡人佈 答案:田中 Tiân-tiong

第二題:規間店,賣了了 答案:通霄 Thong-siau(諧音:通銷 thong siau)

第三題:東西南北攏沃雨 答案:南勢角 Lâm-sì-kak

解釋:「沃雨」(ak-hōo)又叫做「淋雨」(lâm-hōo),「東西南北攏沃雨」又可理解為「淋四角」(lâm sì-kak),所以為「南勢角」(Lâm-sì-kak)。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