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天堂! 帛琉世界第6大海洋保護區

海洋天堂! 帛琉世界第6大海洋保護區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帛琉

台灣身為海島國家,不過近年來的魚類物種,卻出現不斷減少的現象,面臨魚種消失的重大危機。再看看我國的邦交國帛琉,在海洋保育上,不遺餘力,還要求入境人士立下誓言,保護自然生態,就連聯合國都豎起大拇指稱讚。

帛琉享有「上帝的水族館」的美譽,也是許多人眼中的潛水天堂、度假勝地。位於菲律賓東部的帛琉群島,占地50萬平方公里,是世界第6大海洋保護區,擁有超過1300種海洋生物,以及700多種珊瑚礁。為了保護海洋生態,帛琉禁止釣魚和石油鑽探等活動,還禁防曬乳,只要攜帶防曬乳入境,都要繳1000美元罰款,約27,000新台幣。

有趣的是,入境帛琉的旅客,護照上都會蓋上名為「帛琉誓言」的印章,還要簽上大名宣誓。帛琉總統雷蒙傑索說:「宣誓的作用,就是象徵,我也可以為環境有所作為。」,宣誓內容包括在當地旅遊期間,共同維護當地自然生態,以及尊重在地文化等,同時還翻譯成各國語言。

位於菲律賓南部的阿波島,占地面積只有72公顷,有700多名島民。不過他們為了保護海洋資源,就算是捕魚也會遠離阿波島海域。阿波島海域蘊涵豐富資源,海洋生物就達600多種,而珊瑚類就有300多種。望著那一覽無遺的蔚藍海域,阿波島就像是個世外桃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