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價崩倒田銷毀 雲林菜農心淌血

徐孟蘭 蕭鈺燁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受寒害影響加疫情衝擊,活動和尾牙停辦,學校也延後開學,市場消費力不足,而產地蔬菜又盛產,供過於求,導致菜價崩盤,高麗菜拍賣價從20幾塊跌到剩4.8元,白菜從16塊跌到3.9元,雲林產地的菜農,心在淌血,茼蒿收成卻賣不出去,下一秒被倒菜田丟掉,還有菜農24號到北農拍賣蔬菜,也因為菜太多賣不出去,超過1千箱蔬菜被當場銷毀。

果菜拍賣市場,運來一箱一箱蔬菜,工作人員忙著拆箱,接著將蔬菜一箱一箱倒出來銷毀,被倒出來銷毀的蔬菜,推成一座小山,數量有一千多箱,雲林菜農錄下銷毀的畫面,心酸難過,雲林菜農林佳新說:「有行無市,其實有一些蔬菜的價錢,平均單位還可以,只是說我們的蔬菜沒人消費沒人買,這才是最大的問題我們通路受阻。」

蔬菜產量過剩,但需求卻沒那麼多,沒人買的只好當場銷毀,菜農也在臉書上PO出照片,收成的茼蒿量太多,下一秒直接倒回菜田裡,原因就是量太多賣不出去,雲林菜農林佳新說:「價格不好的原因,最主因就是我們供過於求,供過於求價格就會低迷。」

蔬菜量多也影響了菜價,雲林西螺果菜市場拍賣行情,今年1月,高麗菜一公斤24元,茼蒿一公斤75.1元,白菜一公斤14.8元,最新菜價,高麗菜變4.8元,茼蒿14.5元,白菜3.9元,TAG,葉菜類價格三個月內直直落,產地菜農血本無歸,菜農說:「不划算能怎麼辦,委屈也是要自己吞下去。」菜農頂著大太陽採收蔬菜,天氣好產量多,卻受到疫情影響價格崩盤,只能期盼開學後需求增加,大家多吃點菜,別讓菜農的心血被浪費銷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