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台南聖母廟鞭春牛 發送300份平安御守

蕭雅心 劉漢生 許文男 報導  / 台南市

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每年元宵重頭「搶春牛」活動,今年避免群聚而取消,不過,仍遵循古禮照常舉「鞭春」儀式,由市長黃偉哲領頭鞭完春牛後,隨即火化恭送春牛,廟方特地準備300份平安御守裝入春牛灰,還有可愛的春牛吊飾,讓民眾可以領回家,象徵將財源、平安通通帶回家。

市長黃偉哲手持棍棒,一鞭接一鞭,打的是這紙糊的金春牛,最後一鞭落下,緊接著是火化儀式要恭送春牛,這為新的一年祈福,祈求國泰民安豐調雨順的儀式,是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每年元宵的重頭戲,今年因應防疫取消「搶春牛」活動,但鞭春牛照常舉行,依舊熱鬧。

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主委王明義說:「那今年的春牛要來化掉,讓祂回本位,這個意思就是要讓祂回到天庭來歸位,讓祂回去繳旨讓凡間可以平靜。」小巧可愛的春牛吊飾,還有限量300份的平安御守,內裝有火化後的春牛灰,有著五穀豐收、財源廣進和平安的祝福意味,吸引不少民眾來領取,記者VS.民眾說:「(五點半就來排)對,(怎麼想說那麼早)媽媽請我先來排,難得可以拿到春牛留作紀念。」新春慶元宵,地方民俗盛事,每年吸引數十萬人來觀賞體驗,熱鬧喜氣,也令人難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