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不易! 獨家直擊新冠疫苗冷鏈技術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首批新冠病毒疫苗,即將來台!指揮中心證實,台灣已經獲得COVAX的分配,將有20萬劑英國AZ疫苗,提供給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施打,但AZ疫苗的運送和儲存,全程都要在2到8度的環境下進行,我們也帶您獨家直擊,即將用來存放新冠疫苗的冷鏈技術,在嚴密的溫度監控之下,如何確保疫苗的品質及安全。

記者林仙怡說:「5度低溫,正好就符合AZ疫苗所需要的儲存環境,進入疫苗冰庫,任何一個角落,每一個層架,都有嚴密的即時溫度監測,再加上24小時不間斷的紀錄,只要低於兩度或高於8度,甚至是任何異常,保全系統都會發出警告。」

不到十秒鐘,監測人員的電話立刻響起,確認不是溫度的異常,系統才能解除警告,畢竟這裡所存放的每一種疫苗,價值都不低都很珍貴,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會造成疫苗失效,當然更包括即將要存放的新冠疫苗,北市衛生局疾管科科長余燦華說:「依照我們過去,在接種流感疫苗的經驗來看,在短時間,同一個時間至少可以儲存20萬劑以上,那後續我們也建立一些供應鏈的情形,那我們可以持續的,中央如果配發(疫苗)過來,我們會持續的配送。」

記者在2到8度的疫苗冰箱中,待不到五分鐘就已經感受到相當寒冷,而每一位工作人員,都必須穿上雪衣,在疫苗冰箱內待上至少半天的時間,完成整理和包裝的程序,現有的冷鏈技術,已經可以應付AZ疫苗的儲存,至於需要更低溫的莫徳納疫苗,衛生單位也已經準備就緒。

兩部冰箱都維持在零下15到20度的環境,至少可以存放兩萬劑莫徳納疫苗,出貨前每個箱子內,都有溫度監視卡由專人記錄,確保運送過程全程符合低溫環境,北市衛生局疾管科科長余燦華說:「這個(新冠)疫苗可能會採取預約制,然後集中施打,那我們每週也會有調查,所以就是說我們會依照他打的量,即時的配送打多少配多少。」

衛生單位很有信心,面對即將來台的新冠疫苗,冷鏈技術都足以因應,而空運方面,究竟會是運送COVAX首批疫苗的阿聯酋航空,還是由國籍航空接下重任,就等指揮中心隨時揭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