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查獲外國人非法工作近百件 罰鍰破1600萬

北市查獲外國人非法工作近百件 罰鍰破1600萬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外國人非法工作案層出不窮,常見失聯移工或尚未取得工作許可的僑外生,以「幫忙」名義在店家做事,但卻已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可被處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北市勞動局統計,去年至今共裁罰99件,總罰鍰高達1620萬,提醒雇主勿存僥倖心態,應謹慎守法。

公司找非法外國人幫打掃 下場至少被罰15萬

北市勞動局接獲案情指出,有間A公司將辦公室清潔工作委外給清潔公司辦理,清潔公司一時不察,聘僱非法外國人在A公司打掃,經內政部移民署專勤隊查獲後,清潔公司除因非法聘僱受罰外,A公司也違反《就業服務法》,將面臨高額罰鍰。

勞動局長陳信瑜指出,依據《就業服務法》第44條規定,「任何人不得非法容留外國人從事工作」,也就是說,縱使業主與外國人之間無聘僱關係,但若容許非法外國人停留於某處提供勞務,還是有違法之虞。

「最少罰15萬元!」陳信瑜直言,A公司雖將清潔業務外包給清潔公司,但A公司事實上也應對清潔公司所指派的外國人,進行身分查證,卻因未善盡查證義務,而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4條規定,恐被處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

店家堅稱外國人只是「幫忙」 勞動局:提供勞務就是工作

陳信瑜強調,部分店家被查獲時,認為「外國人只是來幫忙,沒有聘僱,所以未查驗證件」,但其實只要在店內提供勞務,就是「工作」,就算沒有酬勞,店家仍屬非法容留外國人從事工作。

北市勞動局統計,自2020年至今,共裁罰99件,總罰鍰高達1620萬元,值得注意的是,若5年內再違反,還會面臨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20萬元以下罰金;勞動局長陳信瑜呼籲雇主勿存僥倖心態,應謹慎守法。

北市查獲外國人非法工作近百件 罰鍰破1600萬 |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