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傳統米食草仔粿 北.中做法大PK!

徐孟蘭 林品鑫 周大翔 莊雨潔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草仔粿是傳統米食,很多人都有吃過,但北部和中部的做法大不同,新北九份有間米食攤,賣得草仔粿,是用糯米糰加鼠麴草粉,和在一起,餡料包鹹綠豆,不少人一試成主顧。南投埔里的則是用新鮮艾草,包的餡料有筍絲、香菇和豬肉拌炒,香氣濃郁,不只大人愛吃,小朋友的味蕾也被擄獲。

雙胞胎男童品嘗草仔粿,咬一口內餡筍絲滿出來,還有豬肉、香菇,綠色皮Q彈夠味,阿嬤說自己愛吃,就帶孫子來吃,結果祖孫都愛吃,阿嬤說:「它的香味很香。」還有這對夫妻,也是這攤的草仔粿愛好者,民眾說:「從小吃到大。」民眾說:「它的皮軟,但是有嚼勁,吃起來會吃到皮的香味。」

這攤賣草仔粿的老店,在南投埔里,傳到第三代,傳統工法,將糯米打成漿,加進新鮮艾草,均勻攪拌,吃起來特別有口感,記者VS.業者柳旻秀說:「(這是什麼),新鮮的艾草,(那艾草是要做什麼用的),就是草仔粿的皮,它就是會有細絲,會有像白髮,那其實它就是艾草的纖維。」炒內餡也是個工夫,筍絲、香菇、豬肉,用花生油溫火拌炒兩小時,變成深褐色,再包起來高溫蒸熟,成了當地人最愛美味,好吃的草仔粿。

新北市九份也有,也是傳到第三代,邊磨糯米邊加水,攪拌成糯米糰,變身綠色草仔粿皮,用的是這個,業者許智維說:「鼠麴草然後磨成粉這樣。」業者說,鼠麴草是一種中藥,加進糯米糰裡,味道很香,民眾說:「軟軟綿綿好好吃。」民眾說:「而且朋友都會託我買。」這攤還有賣形狀特殊的芋粿業者許智維說:「礦工的時候,可能人家會買粿,然後把它就類似這樣彎一點,然後折起來放在口袋,然後這邊才做芋粿巧。」

原來是早期礦工,買芋粿ㄎㄧㄠ會凹一下,讓芋粿ㄎㄧㄠ變得彎彎的,像是駝背ㄎㄧㄠㄍㄨ那樣,所以叫芋粿ㄎㄧㄠ,(捏芋粿ㄎㄧㄠ),傳統米食,因為人和時代故事,讓美味變得更有層次,九份這攤的草仔粿,是用鼠麴草包鹹綠豆,口感多元,南投埔里這攤草仔粿,用艾草,包炒過的筍絲、豬肉和香菇,口味香濃。

南投民眾說:「就是保留著小時候的味道,去拜拜或者是什麼都一定要買這一家。」九份遊客說:「它裡面的餡都很紮實,都很新鮮,都不錯。」,草仔粿這傳統米食,因為區域不同、用料不同,讓口味各有千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