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罐頭產地惹議 台糖:台鳳梨甜宜直接吃

徐孟蘭 蕭鈺燁 吳建宏 劉漢生 彭冠霖 報導  / 雲林縣

中國聲稱多次從台灣鳳梨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三月開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引發全國民眾吃鳳梨救農民。雲林縣府計畫處長李明岳就去買國營企業台糖公司販售的鳳梨罐頭來相挺,卻發現台糖鳳梨罐頭的產地竟然是泰國,挺到泰國農民讓他超傻眼。台糖公司解釋,因為台灣鳳梨太甜,不夠酸、纖維質太少不適合做罐頭,才找泰國代工廠生產鳳梨罐頭。

打開鳳梨罐頭,鳳梨切片鋪好泡在糖汁裡,這是國營企業台糖公司賣的鳳梨罐頭,雲林縣府計畫處長李明岳就去買這個鳳梨罐頭,來挺國內鳳梨農,但卻發現上面標示的產地竟然是泰國。

雲林縣府計畫處長李明岳說:「現在去超市把這個都放在顯眼處,小時候的回憶,那時就不假思索就直接採買了一些回家這樣,吃了才發現說,原來這個不是台灣製的。」

李明岳將台糖鳳梨罐頭產地是泰國的照片PO網,標註國營事業該打屁股了,有雲林菜農看到,認為挺農民先叫台糖把種植產地與加工廠產線搬回台灣,雲林菜農林佳新說:「我們國內政府如果真正要這樣大面積,10億8億100億的投資在我們的農業上,那是不是把這些錢灌注在我們本土農民上,讓台糖能轉型移轉回來台灣。」

中國三月開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因此國人開始吃鳳梨救農民,沒想到國營企業台糖公司的鳳梨罐頭,產地卻是泰國用泰國的鳳梨,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台灣的鳳梨品質好甜度非常高,做罐頭的鳳梨因為甜度不能太高,過去是從外國進口製造鳳梨罐頭。」

行政院長蘇貞昌出面緩頻,台糖公司也趕緊回應,台糖公司祕書處長蕭光宏說:「做成罐頭的鳳梨本身台灣已經沒有了,品種是比較酸性比較高,然後纖維質比較多,那台灣的甜度非常高,像金鑽等級的鳳梨,就不適合做鳳梨罐頭。」

台糖公司澄清,因為國內沒工廠生產鳳梨罐頭,才找泰國代工廠生產,用的品種也是台灣沒有的,強調沒有不挺台灣鳳梨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