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太太賣維他命 營養師:非人人能吃

雷雅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理科太太和藥學博士先生開發號稱「一瓶底12瓶」的維他命,一小顆膠囊裡塞了超過十種的營養素,強調能夠增強體力,提升工作效率等,不過營養師警告,維他命不是人人都能吃,最好還是依照自身所需單一補充最有效。

主打一顆膠囊塞滿超過十種營養素,理科太太聯手博士先生轉賣維他命,還東奔西跑募集各國營養素,推出募資平台短短一週就招募超過三千萬,也引起營養師們的討論,到底人一天需不需要這麼多營養素,營養師林雅恩說:「如果你選了一個綜合的然後去補的話,那其他的營養素可能就超過了,可能就要考慮一下你平常的飲食,跟生活作息是什麼樣,是不是真的需要。」

另外像是經常運動的人如果食用過多氧化物反而阻礙肌肉修復孕婦因為生理功能轉換就怕對特別的營養素有不好反應也該避免,而本身有慢性病的患者,要是攝取過多維生素AED這類脂溶性營養素,還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惡化,另外容易對食物過敏的人也不適合,營養師林雅恩說:「大部分人說他可能有感,大部分都是安慰劑效應,所以如果說你看到一個商品,他是說他有多少的試用者,然後是有這樣子的回饋,可能都是個案報告,那不一定適合用在你身上。」

主打一瓶抵12瓶營養素甚至強調,精神變好、幫助入睡等,雖然沒有說明療效,不過廣告文宣也的確在灰色地帶,食藥署企劃及科技管理組科長黃建隆說:「沒有很明顯的這個誇大不實,是說他裡面有提供了相關的,比如說精神或是思緒什麼之類的數據,如果說沒有辦法去做,相關的證據的佐證的話,原則上我們會認為他是涉及不實。」

理科太太說:「那些資料該準備的其實也都有準備,所以如果食藥署來尋問的話,我們相信我們都有資料可以提供,如果說要修正(文宣)一定馬上修正。」雖然大家都想高效生活,不過營養師建議還是先從食物攝取營養素最健康,再針對缺少部分單一補充最有效,別為了補而補反而傷了荷包還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