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族群優先接種 醫護為第一順位

林仙怡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取得首批20萬劑的AZ疫苗,接下來將如何施打?指揮中心預計有10大族群列為優先施打的對象,第一順位當然是醫事人員,不過就在各國積極接種疫苗的同時,傳出日本有一名60多歲女性,在接種新冠疫苗後死亡,但國內的感染科專家認為,在新冠疫苗的相關研究中,並沒有發現類似的情形,無法證明這起死亡案例的確和疫苗有關。

人的大腦就像一套精密的系統,每一根交錯的血管,都關係著維繫生命的安全性,但日本一名60多歲的女性,在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之後,卻發生腦部的動脈血管破裂,造成「蛛網膜下腔出血」死亡,這也是第一起接種疫苗死亡的事件,但感染科醫師認為,她的死因和疫苗,並沒有絕對的關聯,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這種很少在打疫苗之後引起的,目前的新冠肺炎疫苗,在國外已經打了,其實已經打了百萬千萬了,上億劑了,那沒有聽說過有這方面的副作用,所以這兩個目前沒辦法連在一起,所以是它(疫苗)直接引起的機會,目前是不大。」

就在各國積極接種疫苗的同時,這起案例會不會讓人對疫苗的安全性,產生質疑,醫師呼籲在開打前,應該建立民眾的信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比較好的做法是政府要,找一個有公信力的機構,要在第一時間就說,做一個初步的判斷,就是可能是或者不確定,或者可能不是,讓民眾了解初步,專家初步判斷的結果。」

至於疫苗的施打計畫,目前有10大類族群優先,包括醫事人員、防疫人員、高接觸風險,警察、憲兵、軍人,以及65歲以上長者,和19到64歲的高風險疾病者,預估加起來佔總人口的65%,指揮中心預估明年初,可以達到群體免疫,再加上18歲以下來接種,在明年中可以達到全民接種,不過能否按照規劃的時程,也牽涉到疫苗的供應,是否能夠穩定充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