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胞響應挺家鄉鳳梨 無奈進不了美國

蔡婷育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從3月1日起暫停進口臺灣鳳梨,不只台灣民眾力挺吃鳳梨,海外僑胞也想一起採購,不過在美國的台灣人卻發現,因為美國法令限制,台灣的新鮮鳳梨根本出不了海關到美國,只能認購後捐掉做公益,被批評。不過鳳梨的海外市場拓展傳來好消息,今(4)日上午農委會主委在廣播節目上透露,昨晚又接到日本一家大通路商訂購1200公噸,目前台灣鳳梨銷到日本的數量來到6200公噸,是歷年最高。

美國僑胞想力挺台灣鳳梨!無奈輸出不了,在美國的台灣人小娟,想力挺家鄉鳳梨,原本已經訂購一箱,但現在卻收到不能進口美國的消息,美國伊利諾州台灣人小娟說:「因為我們台灣的鳳梨真的非常好吃啊,可是很可惜就是買不到啊當成支持台灣。」礙於檢疫規定,台灣的生鮮鳳梨進不到美國,僑胞認購後只能留在台灣捐出做公益。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盡快的方式來申請,(僑胞)如果吃不到生鮮的鳳梨,還是可以吃我們鳳梨的各式各樣的加工品。」、美國西雅圖台灣人JENNY說:「在美國買不到台灣的鳳梨,至少還可以買得到台灣的鳳梨酥在網路上。」僑胞改買加工製品力挺家鄉,農委會也宣布今年五月將有6噸鳳梨要運往澳洲,往年也持續拓展海外市場。

但網友在臉書貼出關務署數據,去年台灣輸出到澳洲的鳳梨只有56公斤就是0.056噸,而且全是鳳梨果乾沒有任何新鮮鳳梨,陳吉仲解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和澳洲政府)也有整個這樣的視訊會議,那我們這個月會有相關的,生鮮鳳梨可以到澳洲市場。」;不過日本方面倒是傳來好消息,台灣鳳梨出口到日本創下歷年新高。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確認是五千公噸,日本還有一個非常大的通路商,他會再加碼1200公噸。」加上一家大通路商確定1200噸,現在有6200噸,不少人也擔憂蓮霧鳳梨釋迦等水果,也都仰賴中國單一市場,未來其他水果外銷如何因應,避免走上鳳梨之路,農委會說會努力拓展更多市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