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37分鐘就有人得乳癌 危險因子一次看

台灣每37分鐘就有人得乳癌 危險因子一次看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適逢三月婦女節,國民健康署提醒女性,「乳癌」是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根據2018年國健署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新診斷乳癌個案為14,217人,也就是每37分鐘有1名婦女罹患乳癌,且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因此呼籲女性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維持健康。

婦女不接受篩檢因素:不需要、不想痛、不重要

根據「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結果顯示,通常女性不願接受乳房X光攝影篩檢的原因,排名第一就是覺得身體健康沒有需要(47.9%),其次為太忙沒時間(26.0%)、覺得不舒服會痛(14.4%);有的甚至怕被檢查出有疾病,乾脆不做檢查,因此「不需要」、「不想痛」、「不重要」,是女性不願意做乳癌篩檢的三大關鍵因素。

乳癌危險因子曝 未曾生育、抽菸、飲酒在列

國健署指出,乳癌的危險因子,包含: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30歲後才生第1胎、未曾哺乳,以及具有乳癌家族史者、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後天危險因子則包含: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而這些後天因素,比較可以透過健康的生活型態加以預防。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乳癌檢查補助資格這裡看

國健署表示,根據201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乳癌的五年相對存活率為88%,且早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超過九成,因此透過篩檢早期發現陽性個案,再經由適當的後續追蹤與醫療專業處置,有助於提升乳癌存活率,且自2010年起,國健署辦理乳房X光攝影檢查服務以來,每年約篩檢86萬人,發現4,000多名癌症個案,其中早期癌症高達8成以上,因此也鼓勵女性多善用政府資源,尤其符合資格者,可每兩年檢查一次來保護自己。

國健署說明,補助對象為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女性,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女性,可攜帶健保卡至通過國健署資格審查之「乳房X光攝影醫療機構」,或逕洽各地衛生局(所)、健康服務中心,進行每2年1次的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