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新制變相減薪 外送員集結抗議

王詩涵 楊宗穎 SNG報導  / 台中市

台中有60、70名外送員,不滿外送平台,調整中彰投外送員薪資計算方式,導致每個人平均時薪和舊制相比少了20%到40%的薪水,他們集結提出訴求,而台中市勞工局也派人到場,表示將要求外送平台3月17日出席說明,如果沒來,就要依勞基法對外送平台開罰15萬元。

外送員集結60、70人,高舉牌子呼口號抗議,因為外送平台,調整中彰投外送員的薪資計算方式,外送員實際跑了近兩個星期發現,他們每個人,平均時薪都被降低,外送員藏劍說:「現在呢(外送平台)讓我們連一個小時可能三張,到兩張單都不到,你的冷門時段,一小時只有44塊,不要說基本薪資,你連出門的油錢都不夠。」

外送員秀出薪資單說,他們原本,平均每小時可以賺最多200元,現在最多只能賺150元,最少還可能只賺100元,外送員熊大說:「原本可能一個禮拜,可能我會休一天,目前來講,如果我要達到以前的一個水準的話,我等於每天我都要跑,就真的沒有休息到了啊。」

外送平台發出聲明稿表示,新制是提高里程獎勵,不存在減薪疑慮,而是為了推動更正向的發展,儘管外送平台這麼說,但台中市勞工局要求外送平台出面說明,台中勞工局勞動基準科科長曾傳銘說:「那有關他們的勞動權益,勞工局這邊的話,在3月17日,也主動請外送平台公司到,勞工局來接受勞動檢查。」

台中市勞工局說,這個外送平台108年就曾因拒絕受檢,被依勞基法開罰15萬元,3月17日如果再沒出來說明,就要再罰15萬元,並且勞工局會再加強勞檢次數,而外送平台與外送員屬於承攬關係,外送員損失的部分,勞工局說他們可依民法尋求救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