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平台爭議多 去年投訴1977件

萬紹安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外送平台興起,和民眾消費習慣有很大關係,根據行政院消保處的統計,去(2020)年整年因為外送的申訴案件就高達1977件,兩家都是因為「取消訂單不退費」問題最多,消保官表示,因為目前還沒有專法規範外送平台業者,所以消費者只能自行向各地方政府消保官申訴,確保自身權益不受損。

民眾說:「那時候好像是遇到沒有配合,就是找不到配送的,他就是一直就是等著,一直等人來這樣。」,民眾VS.記者說:「(等了)一個半小時左右吧,那原本他說是多長,應該差不多40分鐘。」等等等,怎麼等就是等不到美食上門,只好悻悻然取消訂單。

華視記者萬紹安說:「民眾減少外出,使外送行業大爆發,不過這消費爭議也真不少,根據消保處去年的統計,包括foodpanda和Uber Eats,申訴案件就多達1977件,消保處統計,foodpanda平台上,去年全年的投訴量就高達1688件,其中以取消訂單不退費投訴案最多,超過1000件,另外包括無法取消訂單、送餐速度過慢等等問題。

而另一家Uber Eats,同樣也是因為取消訂單不退費引發爭議,去年統計就有131件,其他包括優饗方案的扣款爭議,無法取消訂單等等,投訴案也有多達289件爭議不斷,對此Uber Eats也回應,有在APP上增加一個步驟,確認明細及金額之後才會結單,讓消費者有更充裕的時間,可以做好決定。

foodpanda則表示,消費者回饋會努力加強精進, 行政院簡任消保官王德明說:「現在雖然沒有法律直接加以規範,我們是希望平台業者,自主管理這個部分還是要加強。」儘管業者有做調整,但因為還沒有專法控管,還是免不了消費爭議,消保官也強調,下單前多留意業者點餐頁面,不清楚的話多利用線上客服,維護自身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