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蜂蜜加茶葉害血栓 醫:無稽之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喜歡吃蜂蜜嗎?網路上謠傳「純蜂蜜在常溫下可放十年不會壞,還有蜂蜜如果加茶葉一起喝,會導致心血管栓塞」這些似是而非的訊息是真的嗎?來看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市面上蜂蜜種類琳瑯滿目,統統主打百分百純正,沒有添加任何化學物質,純蜂蜜的好處不用贅述,影片說:「蜂蜜擺放冰箱會酸掉會壞掉,常溫放著五年十年不會壞。」但網路流傳這段影片,告訴大家因為螞蟻不吃純蜂蜜,所以蜂蜜不用放冰箱,在常溫下純蜜,也可放上十年不會壞,這是真的嗎?

台安醫院營養師蔡曉蓉說:「不建議放到十年,當然它有它一定的保存期限,那當然如果它沒有開封,它的期限可能可以,延長到一年甚至兩年,那當然我們如果開封之後,它的賞味期限當然一定會縮短。」

網路謠傳毫無根據,因為蜂蜜如果放到十年,羥甲基糠醛HMF的物質就會增加,影響人體健康,不僅如此,這則網路影片甚至還說,純蜂蜜如果加上茶葉一起飲用,就會引發心血管栓塞,所以蜂蜜紅茶,和蜂蜜綠茶都不能喝,但這些建議看在專業醫師眼裡,根本無稽之談。

台安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袁明琦說:「這是有醫學根據的嗎,目前來講真的是沒有,動脈栓塞的話,也就是我們的南下系統,南下系統的栓塞,多半來講,都是吃比較油質的東西,糖分比較高缺水,那靜脈的栓塞,靜脈的栓塞是比較跟,長期久坐那站著不動,那導致血液比較容易,濃稠一點點的話,它才容易造成栓塞。」

網路上還流傳許多食物,都和蜂蜜相剋,像米飯韭菜,菠菜茭白筍還有豆乾,和蜂蜜混在一起吃,都可能衍生不適症狀,但這些訊息都未經查證,沒有醫學根據,提醒您網路謠言得小心分辨,輕易相信,除了徒增不必要的恐慌,也會賠了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