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禁忌一次看 6水果別拜、7情況得看日子

清明掃墓禁忌一次看 6水果別拜、7情況得看日子 | 華視新聞
(命理專家楊登嵙提供)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清明連假即將到來,不少民眾會選擇提前返鄉掃墓,來避開人潮,命理專家楊登嵙就提醒年輕人族群,掃墓有幾項禁忌要注意,比如遇到7種情況時,應該要擇日看好日子,以及6種水果供品不能帶去祭拜等,避免觸犯而驚擾先人、招來不測。

提早掃墓要看日子? 命理師曝「7情況」一定要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表示,早期墳墓區都是亂葬崗,荒煙漫草,因此清明掃墓往往要鋤草,甚至要將小灌木連根拔除,以免小灌木的根竄到棺木或骨灰甕;若發生雨水沖刷墳土導致泥土流失,以及墳墓龜裂時,也得到附近挖帶泥土、水泥來填補維修等。

但現代大部分民眾將先人遺骸火化,以骨灰甕入靈骨塔,所以現在掃墓相較省事,只要準備供品,根本不必鋤草、補土,且政府也將公墓公園化,即使有土葬,規畫整齊,甚至平常有管理員整理鋤草,所以提前清明掃墓不必擇日看好日子,甚至平常想要祭拜先人,想去就去,但最好在下午3點之前。

然而,掃墓在什麼狀況得擇日看好日子呢?楊登嵙指出,以下7種狀況下就有需要:一、要鋤草,甚至要將小灌木連根拔除二、墳上的泥土沖刷流失,要補充泥土三、墳墓有龜裂現象,需攜帶水泥填補維修四、先人骨灰要進塔五、先人遺骸要下葬六、先人遺骸要撿骨七、骨灰甕因地震或其他原因移位,必須要歸位等。

6種水果別當供品! 恐對神明不敬、折煞祖先

楊登嵙提到,掃墓有6種水果是不建議拿來當供品孝敬祖先的,比如:鳳梨、香蕉、葡萄、荔枝、龍眼、釋迦等,因為鳳梨的閩南話「旺來」,恐有旺旺來一個接一個過世的意思;「香蕉」閩南話為「招」,有招來過世之意。另外,葡萄、荔枝、龍眼則都是一整串,有死一整串的忌諱。釋迦則因為形似迦摩尼佛頭,若拿來拜拜,對神明是很不敬,且折煞祖先不好,所以要避免。

掃墓最佳時機曝 命理師:避免惹麻煩

供品準備妥當後,祭拜的時間點也要注意,楊登嵙指出,掃墓最好是在早上五點到下午三點間完成,因為下午三點後,陽氣已逐漸消退,陰氣逐漸增長,若運氣低的人,很容易會招惹陰靈邪氣纏身或騷擾。

此外,祭拜期間,由於墓地是陰靈的安居之所,楊登嵙也提醒,民眾應注意不要跨過墳墓、供品,以及大聲喧嘩、嘻笑怒罵等口出污言穢語,因為這樣做不單對自己的先人不尊敬,更會對附近的靈體構成滋擾,容易惹到一身麻煩回家。

最後,楊登補充提醒,女性月經來潮時也不要踩到墳塚中央,以及祭拜時直呼全名,叫綽號或偏名都要避開,以免被邪穢干擾。

●華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說法,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