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AZ疫苗配送 僅連江縣尚未收到

雷雅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首批抵台的十一萬七千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完成封緘,將會有約六萬名醫護接種,今天開始配送,首批配送4萬4500劑,給全台57間提供接種服務的醫院,目前只剩下連江縣的醫院因為天候不佳,飛機無法起飛還沒拿到疫苗,其他都已完成配送,醫院端也都陸續規劃施打動線,就等指揮中心下令施打時間。

快快快一刻都不能等,AZ疫苗物流出貨直送醫院,核對數量品名確認疫苗外觀,早早空出的冰箱,就等著這得來不易的AZ疫苗,記者雷雅說:「疫苗清點完畢後就會直接送進2到8度的冰箱,也可以看到冰箱每一層都有溫度計控制,整個冰箱連動到中控如果冰箱溫度高於7.5度,冰箱就會發出警示聲提醒工作人員。」

嬌貴的AZ疫苗在2-8度的冰箱只能保存半年,這一批到貨的疫苗有效期到6月15,也就是在4月初一定要把第一劑全數打完,才能來得及在有效期限內打完第二劑,只是就怕接種完後有副作用,醫院將採預約制分批接種,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說:「把這個施打的時間隔開來,再讓自己單位同仁,可以分批的來施打,那這樣子可以減少單位人員,因為副作用導致說不能夠上班,省去這個人力導致這個單位沒辦法運作。」

11.7萬劑首批配送4萬五千劑,同步給全台57間提供接種服務的醫院,目前只剩下連江縣的醫院因為天候不佳,飛機無法起飛還沒拿到疫苗,其他醫院都已完成配送,並且規劃醫護施打的動線,記者雷雅說:「所有接種AZ疫苗的醫護都會填寫接種意願單,並拿到注意事項單還有疫苗登記卡,登記卡上會填寫你施打疫苗的日期,以及下一次施打的時間不過要保存八週,因為下次要拿同一張登記卡打第二劑量,填寫完後進入診間由醫師問診,穿過這扇門就可以進入注射室等待施打疫苗。」

雙和醫院長吳麥斯說:「衛教的一個單張,裡面會完全來陳述說在接種疫苗後,可能發生的一些症狀,也會有一個貼圖,他會把這個疫苗批號貼在上面,有任何問題的時候,我們就可以馬上知道哪一個批號的藥,有哪一些的狀況。」施打完後的醫護人員必須要在休息室等待半小時,確定沒有問題才能離開,開打時間確定,醫院端就隨時啟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