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透心涼 百年圓仔冰PK彩色圓仔冰

王詩涵 吳建宏 楊宗穎 報導  / 雲林縣

天氣熱,來碗圓仔冰透心涼!台中有一間日治時期創立的甜食店,清冰是用有百年歷史的剉冰機製作,而圓仔冰的湯圓,是現搓現煮的,紅豆和花生都熬了四小時以上。雲林則有一間圓仔冰店,主打用的是彩色湯圓,用薑黃、抹茶和蝶豆花來製作,繽紛的色彩相當吸睛。

冰店業者謝淑芬VS.記者說:「(湯圓)長大了,(滿滿的)對啊。」大鍋裡,彩色湯圓漂浮在嗶嗶啵啵的滾水中,紅白黃綠藍,五彩繽紛,療癒感十足,披了彩衣的湯圓,用的是天然食材製作。冰店業者謝淑芬說:「綠色是用抹茶做的,黃色是用薑黃做的,那藍色的話就是用蝶豆花做的。」雲林這一家冰店,開店70年,傳承三代,特色就是彩色湯圓做成的圓仔冰,清冰淋上,黑糖糖水,再鋪上一顆顆剛起鍋的湯圓,冰沒融化,在等待的客人,看了心都要先融化了。民眾說:「第一次來我覺得很好吃。」民眾說:「(湯圓)就是入口即化。」

台中有一家冰店,也是傳承三代,是百年老店,圓仔冰用的湯圓,不是機器搓揉,而是老闆在你面前直接搓,手刀切,下鍋煮。冰店老闆王文宏說:「在南部比較有人這樣做,這裡沒有了,現在都被機器取代了。」湯圓熟了馬上泡冷水,再加上熬了超過四小時的紅豆和花生,整碗拿去加剉冰,眼前這台剉冰機,動作有點慢因為他跟這家店一樣,有百年歷史,但剉出來的冰可不馬虎。民眾黃先生說:「吃起來就是滿爽口的,以夏天來講的話,就是可以生津止渴。」民眾羅小姐說:「(湯圓)好Q紅豆有鬆。」

雲林的圓仔冰和台中的圓仔冰,比一比,雲林的運用薑黃、抹茶和蝶豆花做湯圓,色彩豐富,咬起來口感柔軟,配料有薏仁粉條紅豆等等料多實在。台中的圓仔冰,湯圓現搓現煮泡冷水吃起來特別Q,剉冰細緻,配料紅豆和花生粒粒分明口感綿密。雲林和台中的民眾,喜歡怎樣的圓仔冰呢?雲林冰店顧客說:「我覺得外面的可能比較,有時候軟硬會不太一樣,可是這個是它就是很軟很Q。」台中冰店顧客許先生說:「(這家的)冰比較綿密,比較不會像外面的冰是一顆一顆的。」透心涼的圓仔冰,擄獲每個人的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