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接種AZ疫苗傳發燒 專家:在預期內

葉韋辰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從週一開始,讓第一線醫護人員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截至昨(23)日,只有一個人透過系統回報,出現發燒的不良事件,而國內專家認為,國外出現發燒的比例,其實高達10%,這算是在預期之內,不需要過度擔心。

國內有醫護AZ接種發燒專家:在預期內,國內22日開始施打AZ疫苗,1578人當中,只有一人回報發燒的不良事件,比例大約萬分之六,專家說比例不算高。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說:「根據之前AZ疫苗的發燒比例,差不多將近10%,這個其實本來就是我們預期中會發生。」國衛院感染症疫苗研究員級醫師齊嘉鈺說:「包括被動的監測系統還有主動的通報系統,醫學界科學家在監測的時候,才能夠從國內的資料庫,撈出來有可能出現危險的訊號。」

專家指出任何的不良反應,都要先評估和疫苗接種的時序關係,還要用症狀發生率,對照健保資料分析背景值,才能確定是否為疫苗副作用。另外儘管AZ疫苗數據顯示,對抗原本的病毒,接種第2劑之後防護力可以來到7成,但面對變種病毒的時候,英國版下降不明顯,但南非變異點多,抵抗力明顯降低。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說:「得過舊的病毒的人,或施打疫苗,因為現在所有疫苗,都是用舊的病毒來設計,所以產生的抗體,對這樣一類型的變種病毒株,它的保護力就是下降的。」

雖然整體有效力下降,不過疫苗最除了預防,還有防止感染後重症,提高治療效率,目前觀察國際狀況,對抗變種病毒,AZ疫苗還是有用,專家也認為利大於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