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隊飛行難度高 專家:飛行員基本功

張之晴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本週一(22)日下午空軍2架F-5E戰機在屏東墜海,兩名飛官一人殉職,另一人失蹤。事故原因疑似是空中編隊飛行變換陣形時,兩機擦撞所致。軍事專家表示,編隊飛行是為了因應戰事爆發,飛行員必備的技巧,但高度仰賴飛行員之間的信任與默契,而且高空不如陸地或海面上,無法在意外發生時等待救援,一旦發生碰撞,幾乎是命懸一線。

最少兩架戰機起跳,最近距離只有一公尺,這回F5E戰機失事可能是調整編隊時發生擦撞。不過編隊飛行的概念,最早來自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更是因應戰爭的必備技巧,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說:「運用到很多戰術層面,譬如說對地攻擊,或是二對一的防空攔截等等,都運用得到,所以其實這是空軍常常在演練的科目。」

而變換陣形看似輕而易舉,實際操作起來不管老手新手都有風險,編隊飛行仰賴飛行員彼此信任,一個不留神就可能發生擦撞意外,更危險的是,高空意外幾乎沒有應變時間,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說:「即使是訓練有素的飛行員,有些狀況可能還是沒有辦法應付,空軍都是訓練有素,發生碰撞的時候,他瞬間的決定可能只有毫秒之間。」,訓練過程就要全神貫注,一秒不得鬆懈,才能面對高壓高風險的飛行工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