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輾轉】七股八股傻傻分不清楚?台灣地名大揭密!

朱培妤 陳亮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期台灣的能源議題,因藻礁公投而再度備受討論,也成為政治攻防焦點;日前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就提出構想,將沿著西濱快速公路興建「能源高速公路」,並架設管線運輸能源,但卻不小心將西濱的終點,台南七股說成了「台南八股」,引起不少討論。這集《台語珍輾轉》也帶大家一探究竟,許多類似且容易搞混的台灣地名用字和由來。

西濱快速公路位置示意圖。
西濱快速公路位置示意圖。
 

台南七股?八股?趙少康一時口誤掀討論

趙少康的一時口誤,引起不少討論,而華視小編滾一編正好就出身於台南七股,對這件事也感到好氣又好笑;滾一編指出,新北市有「五股」,台中霧峰有「六股」,台南有「七股」,然而以目前收集到的資料顯示,苗栗縣三義鄉的木雕博物館附近,就有個舊地名叫做「八股」。

苗栗縣三義鄉的木雕博物館附近,有舊地名叫做「八股」。(翻攝自Google maps)
苗栗縣三義鄉的木雕博物館附近,有舊地名叫做「八股」。(翻攝自Google maps)
 

地名重複好容易搞混!「五股、六張犁」由來是這樣

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也解釋,會有這麼多「股」的地名,由來是早期(如清朝統治時代)開墾形成的地名,用來表示有幾位開墾者分割土地的情況。如「七股」,表示早期有七人合股在此開墾築寮,一開始稱為「七股寮仔」,演變簡化成「七股」。另外,像是新北瑞芳的「九份」、新北新店的「十四份」、「十六份」,「份」的地名由來也與股類似,都是指合力開發土地的人,被分配、擁有的土地資源。

滾一編說,像是台北市松山區「三張犁」、大安區「六張犁」,新店的「七張」、「十四張」,地名由來則是與土地面積有關,用來稱呼範圍較大的土地,「一張犁」的大小約代表五甲地。林玉珍也說,原來許多地名背後都還有不同的意義存在,也希望所有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們,能夠多多了解這些隱藏在地名背後的歷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