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政策幕後推手 17歲少女獲唐鳳肯定

蔡婷育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環保署從前年開始,在公共場所推動限用一次性塑膠吸管政策,但您知道嗎?這背後的提案計畫,其實來自一位當年只有17歲的高中生。今年20歲,就讀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的王宣茹,讀高中時發現家中附近的夜市都是塑膠垃圾,因此在行政院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沒想到獲得超過5000人署。年紀輕輕的她,就和唐鳳等政務委員一起參與減塑計畫的推動,帶您來看這位環保少女的故事。

減塑政策提案者王宣茹說:「老闆可以幫我把這個(麵)裝裡面嗎,(好OK嗎)。」中午一下課,王宣茹拿著自備的環保袋,到麵攤買麵,她很堅持不用一次性的塑膠袋。

減塑政策提案者王宣茹說:「這是我現在生活的小法寶,它是一個折疊的吸管,這邊的話它是用不銹鋼做的,所以就是可以戳得下去(包裝)封膜。」上學的包包裡有兩支環保吸管,一組環保筷和一個裝熱食的環保袋,才20歲的王宣茹,在17歲那年在行政院平台發起減塑提案。

減塑政策提案者王宣茹說:「提案的內容的話是,名字是全國漸進式禁止使用一次性的免洗餐具,接到(行政院)電話的時候,他們就突然說要去開會,我就有點嚇到就是沒有想到,竟然還可以直接當面跟他們討論我的想法。」

她的減塑提案獲得5253人署,環保署邀請她到署裡開會,把她的想法匯集成減塑政策,還獲得政務委員唐鳳的肯定,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學生邱若潔說:「吸管政策是因為宣茹這樣的一個提案所以有的,也讓我覺得我可以再更落實一點,可能會帶這種比較輕的(環保餐具)。」

宣茹的環保行動也感染了其他同學,自備餐具成了同學們生活中的日常,減塑政策提案者王宣茹說:「畫出來的感覺是可以跟環境共生,不會破壞到地景。」

王宣茹的環保推動之路,不僅限於當年的提案,現在就讀室內設計系的她,每個作品裡頭都看得到環保的構想,減塑政策提案者王宣茹說:「會有一個從一樓通透到三樓的天窗,可以減少日光燈的使用。」

落實環保,王宣茹說是一條漫漫長路,她的夢想希望政府能在2030年,落實無塑國家的政策,而在那之前,身為年輕人能做的,就是把減塑運動的精神,繼續推廣下去。

感謝協助單位親子天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