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破除3秒定律 食藥署:食物落地勿入口

陳又寧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掉在地上的東西,有些人會想說只要三秒內撿起來吃,就不會沾染到細菌,這是真的嗎?現在您可能要改變您的想法,食藥署在臉書公告說,只要只要食物落地後,不管用多快的速度從地上撿起來,都有可能沾染到細菌,建議不要直接吃,避免不慎吃下細菌,導致食物中毒。

就算你秒撿起來,還是有可能沾染到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會導致腹痛腹瀉嘔吐,嚴重會食物中毒。小兒科醫生林應然說:「因為畢竟它是被汙染的,你得病的機會是增加的,是不是一秒或是三秒,我是覺得都不是一個很必要去強調的,盡量我們掉到地上,我們就盡量不要再去吃了。」

不管是桌子還是地上,吃一吃掉了還想再吃,醫師只有這個建議,小兒科醫生林應然說:「如果真的是很珍貴的東西,必須要先洗一洗再煮過再吃,當然也是可以的。」至於先前為何我們吃下肚沒生病,可能跟免疫力再加上食物如果比較乾,沾染細菌程度會比較少,再加上胃酸幫忙殺菌,但也可能會遇上腸病毒諾羅等,胃酸也無法殺菌的病毒,為了避免病從口入,掉了的食物,還是別吃下肚比較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