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口罩品質差 引發耳廓軟骨膜炎

徐孟蘭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出門戴口罩,已經是全民共識,但口罩戴久了,耳朵容易被口罩繩摩擦,不少人會耳朵痛。台中有一位先生,買了一盒中國製口罩,兩隻耳朵被粗糙的口罩繩,摩擦到紅腫,還出現傷口,自己買成藥吃沒改善,結果細菌感染,變耳廓軟骨膜炎,痛到不行。

兩隻耳朵紅通通,腫起來比一般耳朵大上兩倍,像是豬耳朵一樣,耳背還有好幾條勒痕,這就是長時間戴品質不良的口罩造成的,台中宏光診所醫生何鐘德說:「買到進口的口罩,看到這表皮已經有一些破損,就是事實上已經引起了細菌的感染,影響到耳廓整個上面去了。」醫生說,這位患者因為工作的關係,要常常戴口罩,沒想到買到的中國製口罩,口罩繩太粗糙,兩邊耳朵被摩擦到紅腫,還磨出傷口,結果細菌感染,進而發炎,變耳廓軟骨膜炎,痛到不行。

台中宏光診所醫生何鐘德說:「帶子的壓力就在耳廓上面,最上端是最厲害的,休息放下來以後,大概就緩解,如果說因為工作的關係,不能夠拿下來,它進一步的疼痛就會擴散開來,那甚至就是說,即使把帶子拿下來了還在痛。」肺炎疫情,持續一年多,戴口罩戴到耳朵痛過敏的患者,越來越多,皮膚科醫生高嘉君說:「口罩的繃帶造成耳朵產生發炎的現象比例也很高,事實上累積到現在,應該至少在我診所,都有上百例這樣子的病人。」

進入全民戴口罩的時代,口罩材質的優劣,也會直接影響健康,亞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黃純惟說:「口罩的繫帶材質對你接觸不良的時候,可能就會產生一些,像接觸性皮膚炎的話,那這一類也有可能會造成耳朵的發炎感染。」醫生提醒,長時間戴口罩的像是醫療人員,挑選口罩時,口罩繩要選平順柔軟的,假使,口罩繩太短,或是像這種螺旋狀又粗糙的,就不要久戴,如果耳朵因為戴口罩戴到很痛了,建議使用這種緩衝墊片,減少口罩繩直接摩擦耳朵,也能避免紅腫發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