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血月」不祥預兆? 氣象專家:空汙害的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昨(29)日晚上北部的民眾有目睹紅色月亮嗎?許多民眾紛紛拍下月亮,上傳到網路上分享,過去有關於紅色月亮,也就是「血月」的傳說,都和不祥的預兆有關,不過氣象專家給了解答,血月其實是空汙造成的,代表這幾天北部空氣品質真的很糟。

傳說中的血月出現了,高高掛在天上的月亮變得又紅又圓,大家抬頭一看覺得好不尋常,紛紛從不同角度拍下這顆月亮,網路上也掀起討論的熱潮,血月的出現也讓人想起,過去曾經流傳看見血月,就代表不祥的預兆,這當然沒有科學根據,氣象專家彭啟明說:「跟災難一點關係都沒有,昨天是北部天氣還不錯非常晴朗,但是有空氣污染,所以細小的微粒呢經過散射之後,就出現了一個月亮是紅色的情境,預計這兩三天都還有。」

和空汙有關的血月,指的是米氏散射,也就是空氣中PM2.5顆粒等漂浮物很多,短波藍光被散射掉,剩下偏紅色的光,才讓月亮看起來紅通通,沒什麼不祥的預兆,倒是出門要記得戴上口罩。

清明時節雨紛紛,不過今年的四天連假沒有那麼哀傷的氣氛,最新的天氣預告出爐,連假前兩天全台都是溫暖穩定的天氣,只有東半部有短暫雨,各地高溫上看31度以上。不過連假的後兩天,有東北風來攪局,迎風面降雨機率變高,高溫也下降2到3度左右,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說:「今天一直到清明假期前半段,西半部地區澎湖金門馬祖,甚至明天基隆北海岸,容易有低雲或霧影響能見度,大家交通往返要特別留意。」,把握連假前兩天的好天氣,做好防曬,不管是掃墓或出遊,都可以玩得盡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