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水荒民眾生飲山泉水 小心寄生蟲下肚

徐孟蘭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中部缺水,不少民眾前往山區取山泉水,有人覺得山泉水含有礦物質,喝起來甘甜,會特地用山泉水泡茶,但醫生提醒,一定要煮沸過濾後才能喝,因為山泉水可能含有多種微生物,寄生蟲和大腸桿菌。就有民眾爬山口渴,生飲山泉水,結果隔天發燒、腹瀉,送急診發現肝膿瘍,治療了兩個月才復原。

苗栗銅鑼鄉這處龍泉窩,長年流出山泉水,當地民眾拿水桶,排隊裝水,記者VS.取水民眾說:「(除了泡茶還有用來做什麼),煮菜。」還有彰化社頭這間廟的水井,引來的水,是八卦山脈的山泉水,源源不絕,讓民眾免費取用,取水民眾說:「比較好喝啦,泡茶比較好喝啦。」

中部乾旱大缺水,裝山泉水的人越來越多,而且有不少人認為山泉水含有礦物質,喝起來口感甘甜,民眾說:「自來水好像有一點氯的味道,山泉水就很甘。」但也有人覺得,山泉水沒經過處理,喝下肚會怕怕的,民眾說:「不敢喝,裡面還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生物,不利我們身體的東西。」

就有民眾登山的時候,口渴,隨手撈了山泉水喝,結果一下山,身體馬上出狀況,亞大學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陳政國說:「發生發燒輕微腹瀉,後來燒不退診斷是有肝膿瘍的狀況。」生飲山泉水,竟然連寄生蟲一起喝下肚,治療了兩個月才好,醫生說,山泉水裡除了礦物質,還很可能會有,大腸桿菌,或是寄生蟲、黴菌。

亞大學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陳政國說:「可能受到一些動物糞便的汙染,假如這個水源的上面,有受到一些重金屬或是化學藥物,那其實煮沸還是有安全的顧慮的。」醫生提醒,最近鬧水荒,很多民眾搶拿山泉水回家,要喝的話一定要過濾、煮開,沒煮開就喝,免疫力好可能只是腹瀉,但免疫力差的老人、小孩,糖尿病患者、癌症患者,可能會導致敗血症或多重器官衰竭,因此山泉水千萬不能生飲,以免解了渴卻毀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