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提疫苗接種假 雇主可不給薪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提振疫苗接種率,衛福部宣布4月12號起將擴大疫苗施打對象,疫苗接種假也有望上路。勞動部表示,為了防疫,接種疫苗不可歸責勞雇雙方,建議給疫苗接種假,包括接種當天及隔天全天,但雇主可以不給薪。至於疫苗接種假是否給補償,則由疾管署另行考量。不過勞工團體認為醫護人力吃緊,加上擔心請假會影響績效獎金,疫苗接種假恐怕看得到吃不到!

千里送疫苗,雷聲大雨點似乎有點小!31萬多劑AZ疫苗,目前醫事人員只打了一萬8657劑,除了4月12號擴大施打對象,勞動部也提案疫苗接種假,希望幫疫苗的打氣能打打氣!

疫苗接種假是打針當天和隔天都可請,雇主不可以要求勞工請病假事假特休假,也不可記曠職影響全勤或其他不利對待,但雇主可以不給薪,勞動部表示由疾管署另外規劃補償金。

勞動部長許銘春說:「不可歸責於雇主,所以這部分並沒有說要強制給薪,最後要遵照指揮中心研議結果。」打疫苗能請假,AZ疫苗要打兩劑就是可以請四天假,人力銀行調查有六成一的企業,願意提供全薪疫苗接種假,那我OK我先打的醫事人員,會開始變多嗎?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廖郁雯說:「醫院可以不扣你全勤獎金,不可以要求你請事假病假,但是它可以要求你從績效獎金,紅利獎金部分去做扣款,好像有一個變相減薪狀況。」

勞工陣線理事長孫友聯說:「雇主要求必須打疫苗,因為出差國外有業務的話,當然相關假雇主當然要給薪,(比照公假嗎)對。」勞動部說要給假,補償金請找疾管署,會不會比照防疫隔離假一人一千塊呢?

指揮中心表示已經收到勞動部計畫,目前研議朝向有薪假,跨部會盡快討論,有薪假有幾天補償金有多少,會依狀況不同,不會同一筆錢養百樣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