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例打疫苗出現「瘀斑」 指揮中心:恢復良好

國內首例打疫苗出現「瘀斑」 指揮中心:恢復良好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歐盟藥品管理局7日宣布,血栓應該要列在AZ疫苗的「非常罕見副作用」當中,不過施打疫苗仍然利大於弊。對此我國「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開專家會議決定要加註提醒,提醒民眾有相關風險,若出現相關症狀就要就醫,也要請民眾接種前,與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施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8)日也強調,政策將會滾動調整。

衛福部提醒,接種疫苗後14天內,若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持續腹痛、四肢腫脹或冰冷、持續嚴重頭痛或疼痛加劇、視力模糊、非注射部位出現不尋常出血點、紫斑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首例打疫苗出現「瘀斑」 莊人祥:恢復良好可上班

指揮中心今天在記者會上,公布新增9件不良反應通報,當中有1例是「疑似嚴重不良反應」,20多歲男性身體出現「瘀斑」,不過就醫後恢復良好,現在也都可以上班了。

發言人莊人祥說,目前看起來該案例是第1例出現瘀斑,接種後第五天出現症狀,所以他到急診就醫,現在恢復良好,已經在上班了,目前從凝血反應來看,是正常的,沒有血栓的疑慮。

AZ續施打利大於弊可直套歐洲標準? 指揮中心這樣說

至於國外的統計指出,血栓現象多出現在60歲以下的女性,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目前還不知道為何會有這種分別,但是接種者必須知道有這種風險,如果有相關症狀就要就醫。

李秉穎。
李秉穎。
 

歐洲疫情持續飆升,因此接種利大於弊,有媒體問到,台灣疫情相對穩定,可以直接套用國外標準嗎?李秉穎說,這個想法是正確的,但是以長遠來說,不管有沒有流行,疫苗接種都是利大於弊的,例如因公要出國、旅行,但是如果沒有以上可以自行評估、自行決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