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萬劑5月底到期 疫苗明起擴大施打

葉韋辰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透過COVAX還有廠商採購到AZ疫苗,目前有超過30萬劑到手,但其中有19.9萬劑下個月底就到期了,除了請醫療院所優先使用外,明(11)日開始也擴大施打計畫,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明確指出,會開放1萬劑自費的量給有需求的民眾,不過開放的數量不會太少,導致疫苗還是有可能被浪費掉嗎?專家就解釋,還是得觀察公費接種的狀況,慢慢釋出,如果一次開放太多,恐怕會排擠公費數量。

疫苗一針一針打下去,也要跟時間賽跑,就怕疫苗過期得丟掉,因為截至4月9日只打了2萬4千人。指揮中心規劃,讓想出國工作或讀書的民眾自費接種,但只有1萬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委員李秉穎說:「大概是考慮到說如果開放太多,我們免費公費的對象是不是會受到排擠,可能還要再觀察一段時間。」

專家認為,12日就擴大施打範圍,包含第二類中央地方政府防疫人員,還有第三類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也就是國籍航空機組員、防疫車隊駕駛等等,認為慢慢開放數量比較好。而台灣已經有31萬劑AZ疫苗到貨,但19.9萬劑5月底到期,另外一批也只能放到6月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委員李秉穎說:「據我所知,現在還沒有看到廠商針對疫苗的效期做延展。」

專家指出,因為新冠疫苗研發時間短,安定性試驗時間不夠,效期才會這麼短,但目前沒有更多研究證據顯示,過了有效期限不會變質,因此也不能擅自延長效期,恐怕也可能努力再努力,別讓好不容易搶到的疫苗得報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