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餐衛生抽查 消基會:35%收銀兼夾菜

自助餐衛生抽查 消基會:35%收銀兼夾菜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自助餐提供年輕學子、上班族快速又營養的菜色,以多樣的選擇滿足各式各樣的需求,然而自助餐服務人員的衛生習慣、餐點放置方式、餐點食材選擇等,都可能影響用餐民眾的食品衛生安全,消基會就抽查北中南共125家自助餐廳,發現有35%的自助餐廳收銀員邊盛飯邊收錢、94%未設置用餐隔板,衛生安全令人擔心。

消基會調查:全台35%自助餐收銀兼夾菜

消基會公布今年度「自助餐廳衛生安全調查」結果,發現有35%的自助餐廳收銀員,同時須直接接觸食物,如盛飯、夾菜、切肉、送餐等,比去年調查的20%高出許多,也是本次調查中退步最多的項目,不論直接還是間接接觸食物,都讓民眾飲食安全蒙上陰影,甚至可能成為病菌傳播的渠道。

110年自助餐衛生安全調查結果。(消基會提供)
110年自助餐衛生安全調查結果。(消基會提供)
 

用餐隔板僅6%自助餐廳設置 改善空間大

相較於去年調查僅有19%的餐廳在菜餚上加蓋,今年調查增加至63%,同時店內標示「禁語」等字樣者,也由去年的9%提昇為42%,但今年首度調查「用餐隔板」項目,卻發現僅6%的自助餐廳設置,另僅有37%的自助餐廳有提供洗手設備、45%店家提供酒精,儘管相較去年(28%、19%)已有提昇,但仍未達半數。

消基會表示,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也拉大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卻也提昇了自助餐的衛生措施,不論菜餚加蓋、人員配戴口罩、洗手處等,皆比去年進步,期望這些措施並非「疫情期間限定」,而是成為國人新的生活方式,呼籲餐飲業業者應自律,多一次消毒、多一道防護,就能多保護消費者一些,況且現今社會已有許多解決方案,比如行動支付、點餐機等,在疫情尚未結束的時刻,更應多加警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