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乾涸現草原景觀 民眾蜂擁打卡

徐孟蘭 張春峰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中部乾旱,南投日月潭水位創歷史新低,大竹湖進水口一帶湖底裸露,白色枯木浮現、淤泥龜裂還長出青草,變成一大片草原,這樣的景象竟然吸引大批民眾前往拍照朝聖,成了另類的旱象景點。主管單位則表示,不鼓勵民眾前往拍照,勸導不聽會函請水利署開罰。

民眾說:「看看大草原的草,柔軟鮮嫩。」放眼望去,大片翠綠青草,宛如遼闊草原,一旁白色枯木露出,還有小木舟,充滿意境的景象,吸引不少民眾拍照取景,民眾說:「吸引一波接一波的遊客。」這裡可不是什麼新興景點,而是南投日月潭的,大竹湖進水口,因為太久沒下雨缺水,湖底裸露,淤泥龜裂,太陽曬久了就長出大片草原,成了另類乾旱奇景,民眾說:「太可怕了,帶小朋友來看,因為主要是教育他如何,為什麼要去節水,因為他沒有辦法去明白跟想像,他看到這個,他回去才會比較落實。」

家長趁機來個機會教育,但也有不少年輕人,特地來拍「網美照」,還有邵族人聖地拉魯島,位在日月潭中央原本被湖水圍繞,卻因為水位下降,周圍的草排擱淺和島連在一起了,日月潭難得一見的美景,卻是乾旱帶來的,全國水庫蓄水率低於10%的,都集中在中部,苗栗永和山水庫7%,鯉魚潭水庫8.4%,台中德基水庫4.2%。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目前是維持現在的供5停2的情形,那我們也會在中部地區增加比較多元的水源,包括海淡水,還有包括我們會在相關的建築工地的水源,多加利用。」中部水情嚴峻,除了祈禱老天爺快點下雨外,民眾節水的力度也要再加強,才有希望,度過半世紀以來的大乾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