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水位新低 乾涸水庫底成新景點

徐孟蘭 張春峰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中部乾旱,發電用的南投萬大水庫只剩15%水量,空拍更拍出水庫宛如大漠,景象驚人。日月潭水位也創歷史新低,大竹湖進水口一帶湖底裸露,白色枯木浮現、淤泥龜裂還長出青草,變大草原,這樣的景象竟然吸引大批民眾拍照朝聖,成了另類的旱象景點。主管單位則表示,不鼓勵民眾前往拍照,勸導不聽會函請水利署開罰。

民眾說:「看看大草原的草,柔軟鮮嫩。」大片翠綠青草宛如遼闊草原,一旁白色枯木露出,還有小木舟,遊客搶拍,這裡是南投日月潭的大竹湖進水口,因為太久沒下雨缺水,湖底裸露、淤泥龜裂,太陽曬久了長出大片草原,成了另類乾旱奇景,民眾說:「太可怕了,帶小朋友來看,因為主要是教育他如何,為什麼要去節水,他看到這個回去他才會比較落實。」

家長趁機來個機會教育,但也有不少年輕人,特地來拍「網美照」,還有邵族人聖地拉魯島,位在日月潭中央,因為水位下降,周圍草排擱淺和島連在一起了,日月潭難得一見的美景,卻是乾旱帶來的,還有發電用的萬大水庫,水量只剩15%,空拍拍下,水庫沒水了只剩大片淤泥,像是大漠一般,空拍機一路沿著下游方向飛,直到壩堤才看到有水,水庫表面面積7成5都是荒漠,只剩下2成5有水,拍攝的弘光科大研究團隊都驚呼,缺水好嚴重,全國水庫蓄水率低於10%的都集中在中部,苗栗永和山水庫7%,鯉魚潭水庫8.4%,台中德基水庫4.2%。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維持現在的供5停2的情形,那我們也會在中部地區,增加比較多元的水源,包括海淡水,還有包括我們會在相關的建築工地的水源,多加利用。」中部水情嚴峻,除了祈禱老天爺快點下雨外,民眾節水的力度也要再加強,才有希望,度過半世紀以來的大乾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