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錢難賺!運將盼開放跨車隊接單

張之晴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科技進步,有越來越多計程車駕駛加入車隊、叫車平台,但是依照現行法規,一輛計程車只能加入一個車隊,現在司機們希望法規鬆綁,想獲得更多工作機會。然而,車隊經營方認為,司機加入多個平台、會造成管理不易,反而導致服務品質下降。

中華民國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總會理事長陳春棟說:「做到兩千塊的話,要超過12小時以上。」

桃園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謝富雄說:「做到16個小時可能三千塊。」現在真的錢難賺,因此有參加車隊叫車平台的計程車駕駛,希望能夠多點載客機會。

不過,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申請核准經營辦法,第16條規定,同一車輛以委託一家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為限。國防大學運籌管理系教授王中允說:「鬆綁可以減少空車率,也可以增加駕駛可能的收入,但乘客可能求償無門,三四個車隊在身上,不知道哪一個車隊要賠。

而關鍵的車隊業者也有話要說,大都會車隊總經理林永良說:「訂了16條以後,我們十多年來計程車司機的素質,對乘客服務的品質跟素質,提升了多少,一旦鬆綁沒有人會下來認真管理,因為平台業者只要負責派遣就好,司機的水準服務的品質,絕對是往下走。」

當初設立16條就是由業者負擔管理訓練以後都沒有要管品質下降消費者權益受影響絕對倒退,也認為要讓計程車司機賺到錢,採取總量限制,或是取消大眾運輸補貼提高民眾搭計程車意願,可能會比鬆綁跨平台限制而賠掉服務品質,來得立竿見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