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為何不想生?美女醫曝「卵子縮回去」原因

女性為何不想生?美女醫曝「卵子縮回去」原因 | 華視新聞
產檢。(示意圖,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前立委林靜儀近日談到我國的生育率低的問題,她認為台灣必須解除傳統觀念上男性必須有房有車有地位才值得婚配的偏見,育有2名子女的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認為,除了改掉這樣的觀念外,台灣還有很多問題值得改善,像是租屋政策、公共設施等都對於親子不夠友善,她想到這些問題,真的是卵子都會縮回去。

社會環境不夠「親子友善」 她怨「兒子像布丁」

吳欣岱今天在臉書上談論台灣社會環境對於生育率的影響,她認同林靜儀拋出的「要改掉有房有車才能生小孩的觀念」,但除此之外,她認為台灣社會上還有滿多能夠配合的部分,像是公共交通設施對於帶著孩子的家長不足夠友善,人行道不夠平整,甚至有時騎樓堆放的雜物,連讓行人有一個行走的空間都有困難。

吳欣岱透露,在她的小兒子還小的時候,她每次推娃娃車帶他出門,除了有30%的時間要推在馬路上之外,在人行道的時間就是凹凸不平,胖胖的小孩隨著上下起伏一直抖,跟布丁一樣,走在騎樓則是像玩馬力歐賽車,要左躲右閃。她不禁感嘆,這樣的環境「連比較窄的娃娃車都很困難了,真的很難想像輪椅要怎麼通過。」

租屋也頭痛!設籍、報稅都令人煩惱

租屋方面也是讓家長傷透腦筋的問題之一,吳欣岱分享她以前租屋的經驗,光要和房東協調「租金報稅」,就費一番功夫,如果遇上租屋處冷氣壞掉或是家具損壞,要是房東不修,要申訴也並非易事,再加上孩子遇上就學的問題,好多學區都要設籍才能念,問題煩惱真的可以說是一大堆。

吳欣岱坦言,上述雖然看起來都不是大問題,但是這些小抱怨累積起來真的是「想到卵子都縮回去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