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曝「今午後有對流訊號」中南部山區可望降雨

鄭明典曝「今午後有對流訊號」中南部山區可望降雨 | 華視新聞
許多民眾都期盼能早日下雨解水情。(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日以來台灣水情吃緊,許多民眾也盼望雨神能早日降臨替水庫解渴。氣象局長鄭明典今(20)日就在臉書貼出一張定量降水預報圖,並指出「今日午後有對流訊號」,但他也坦言,午後對流還是個預報上的技術瓶頸,還有待後續觀察。此外,氣象局也表示,下週華南水氣有機會通過台灣地區,各地雲量增多、降雨機率提高,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雨,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雨。

午後對流解水情?彭啟明:預期5月應有機會降雨

鄭明典今日在臉書貼出定量降水預報圖,發文表示「今日午後有對流訊號」,並指出,午後對流還是個預報上的技術瓶頸,自己將會在今天觀察後續發展。氣象局預估,今日天氣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台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晴到多雲,僅東部、東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午後中南部山區及屏東地區亦有零星短暫陣雨。

氣象局長鄭明典發文。(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氣象局長鄭明典發文。(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至於台灣水情何時有解?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通常4月份開始,西半部的山區午後熱對流都會開始加強,但今年整個區域大環境偏乾,溫度回升速度不夠快,午後熱對流發展的條件都一直在臨界點,山區午後常常是多雲的天氣,差這一點點也讓本來應該有的降雨嚴重不足,也影響到水資源,這個現象也發生在同樣一個大氣條件下的福建廣東,也同樣遇到嚴重的乾旱。預期進入5月,應該有機會有些降雨,但尚未有更大系統接近,足以很快能解決旱象的跡象。

舒力基影響台機率低!氣象局曝「水氣通過台灣」時間

而第2號颱風「舒力基」,在今日上午8時位於鵝鑾鼻東南方的海面上,未來將從呂宋島東方海面北上,之後轉向東北東逐漸遠離,直接影響台灣機率較低;氣象局也表示,下週25、26日華南的水氣有機會東移通過台灣地區,各地雲量增多、降雨機率提高,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雨,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雨,降雨有機會較為明顯,不過後期不確定性較大,請留意接下來最新的天氣預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