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地球很簡單!每天「少吃一口」 年減430萬碳排放

救地球很簡單!每天「少吃一口」 年減430萬碳排放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示意圖。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在面對氣候變遷問題上,除了政府必須要有相應作為,其實每個人也可以透過自己一點小改變來減少碳排放,像是國人如果每天以黃豆製品取代1掌心的畜肉類,一年就能減少約430萬公噸碳排放,相當於70萬輛1600cc汽車繞行地球1圈的碳排放。

世界地球日 國健署:讓下一餐以食物性植物為主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題是「修復我們的地球」(Restore Our Earth),強調維護健康的地球已不是選擇而是必須,且每個人都有責任。國健署表示,愛護地球其實並不難,只要「讓你的下一餐以植物性食物為主」,不但能大幅減少碳排放,還對健康有助益。

國健署指出,研究顯示,多攝取植物性食物的人,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及心臟衰竭的機率越低。相較於食用較少的族群,可降低16%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罹患風險、32%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國民健康署邀請大家從改變每日飲食做起,為地球及自己共創雙贏。

改變飲食 減少70萬輛汽車繞行地球1圈的碳排放

為因應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國際刺胳針委員會(The Lancet)提出「植物性食物為主飲食」(Plant-based diet),呼籲民眾減少牛、羊等畜牧類食物攝取,鼓勵多吃蔬果種子、全榖雜糧及豆類等食物,再酌量搭配魚、蛋、禽肉和乳製品。

國健署說,研究顯示,生產1公斤的牛肉所產生的溫室氣體量比1公斤豆腐高20倍,因此若6歲以上國人每人每日以黃豆製品取代1掌心的畜肉類,一年即可減少約430萬公噸碳排放,相當於約70萬輛1600cc汽車繞行地球1圈產生的碳排放,十分驚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