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騷法》恐難落實?呂秋遠揭「執行面」最大問題

《跟騷法》恐難落實?呂秋遠揭「執行面」最大問題 | 華視新聞
翻攝免費圖庫pixabay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會昨(22)日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明確定義違法行為,8大類行為都可能觸法。律師呂秋遠認為,這套法律大致上的方向是正確的,但在執行面上有問題,如果警方人力若無法應付大量的報案量,這套法律就難以落實,另外被害人舉證也是一件難事。

執行面2大問題:警力、被害人舉證

行政院會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在五月底通過這項法案後,有八類行為未來可能就會違法,呂秋遠談到,「觸法之後會如何呢?當事人可以去警察局報案,而警察必須立刻受理這些案件」。

呂秋遠認為,這套法律可能出現的問題,主要還在於人力。警方的人力是不是有辦法應付未來每年或許會有一萬件上下的報案量,如果不能,那麼這套法律落實的可能性就會有問題。

呂秋遠也提到,特別是被害人的舉證問題,執行面上除了極為明顯、非常明確的騷擾行為外,或許很難認定究竟是誰幹的,舉例來說,「如何證明對方每天跟監?如何證明對方打無聲的、隱藏號碼的電話、網路假帳號謾罵,又要如何找到真人,這可能都是未來很難處理的議題。」

觀念如何解?呂秋遠:性平教育

呂秋遠肯定這套法律大致上的方向是正確的,但另方面,他認為網路上也有些不看法律條文的網友在抱怨,是不是往後開口邀約女生約會,就會觸法?他強調,法條規定並不是如此,必須要是「持續」的行為,如果只是問問,對方拒絕,那就別再問了,也不要惱羞成怒去侮辱對方。

呂秋遠認為,其實是解決這些問題的最好方式還是「性別平等教育」,至於有評論認為「少子化還要立這種法」、「台女去死」等,他感嘆,或許是在某些人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認為「真情確實可以感動天」的情況下,遏止這種情形的次佳方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