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老藥新用! 台AI研發成果領先全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球對抗新冠病毒,除了施打疫苗,開發藥物也刻不容緩。日前中研院研究發現,治療慢性酒癮的藥物「雙硫侖」或治療躁鬱症的藥物「依布硒」與「瑞德西韋」合併使用,可以抑制病毒。即使病毒產生變異,還是有機會維持療效。事實上,像這樣找出老藥新用的案例,已經不是第一次,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就是全球第一個,結合AI分析出瑞德西韋可以抑制新冠病毒的機構。而除了醫療保健,AI對智慧城市有什麼樣的應用與趨勢?一起來看我們的報導。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各國都加緊腳步尋找有效藥物。全球第一個提出藥物建議清單的是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表示,他們平常就有做病毒溯源分析,以及有效藥物的對接。

杜奕瑾:「我們就做了一系列的抓選,在15個病毒藥裡面,我們就發現瑞德西韋的藥的對接可能是最有效的,我們就公開在公共醫療的這個網頁上,讓大家去做下載。然後這個Docking的網站,我們就叫DockCoV2,也就公開地發布在《核酸研究》這個論文上面,也就是把這個研究成果,跟全世界都分享,人工智慧不只應用在醫療上,也已經應用在未來的城市規劃上。我們跟台南市政府,還有南科去合作這個,怎麼從齊柏林的視角,從高空、AI去看這個城市好看的美景,跟我們可以用人工智慧的演算法,去看到城市的這個問題,我們資料的儲存跟運算,在使用者自己的設備上,這樣就不會有資料被蒐集的這個問題。」

杜奕瑾表示,AI輔助醫療診斷、城市治理,也能發展人機介面。而台灣高品質的科技人才,絕對是我們拚AI的最大利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