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染疫去過! 清真寺無實名制恐成破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再現本土案例!華航有一位印尼籍貨機機師在澳洲確診,還感染給自己的孩子和同事,是不是群聚還在調查,不過確診的印尼機師4月16日曾經參加過台北清真寺聚會,跟四百位教徒一起膜拜,由於清真寺沒有實名制,該怎麼追蹤病毒二度傳播,現在很棘手!而華航一連爆出四位機師確診,也讓醫師憂心機組人員的防疫是不是鬆懈了?

天有不測風雲,人該怎麼自求多福?確診印尼機師4月16日,參加台北清真寺聚會,和四百位教徒一起頂禮膜拜,大家現在提心吊膽的是,病毒會不會加速散播出去,因為清真寺打從今年二月就沒有實名制,怎麼抓住漏網之魚,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由於回教的膜拜儀式,額頭嘴巴鼻子的接觸來表達虔敬之意,所以我們不太確定這些儀式之後的消毒,是不是能夠有效解決病毒飛沫,或是相關病毒存在,造成的第二次第三次的感染,我們也好奇有完整聚會名單嗎,因為他們只有量體溫,這些沒有實名制,或許有天網系統或是教徒登記,但其中必然有漏網之魚,如果說現場有攝影鏡頭,來看看最接近這兩位陽性案例的教徒,是不是道德勸說優先檢疫,這或許是亡羊補牢的方法。」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則是建議全部採檢,全台灣穆斯林在兩星期的潛伏期內,都避免集會,以免接觸曾參加當天活動的人,而回頭看看這名確診的印尼機師,4/10美國值勤返台,4/15就解除檢疫其實還處於潛伏期,檢驗是偽陰性掉以輕心,4/16還在自主健康管理,就跑去參加清真寺聚會,機組人員現在只有三天居家檢疫,是不是太鬆懈了?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機組人員其實一直是我們認為,台灣最大的威脅,不管是居家檢疫5+9或3+11天,我們都認為這都不是標準作法,應該回到疫苗注射,他們目前列在第三類優先,其實他們更早就應該打了,因為他們是目前台灣一定會產生的破口。」醫師憂心忡忡,華航接連爆出四位機師確診,要追查防疫哪裡有破口,機組人員也要加緊追打疫苗,亡羊補牢才能補得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