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未下在集水區 中部旱象仍難解

徐孟蘭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華南雲雨區東移,加上對流旺盛,南部地區降雨明顯,但這波雨勢,對中部來說不太給力,尤其是水庫集水區,降雨太少,德基水庫只有0.5毫米,日月潭水庫1毫米,根本無法紓解旱象。

25號下午,台中德基水庫下雨了,雨水打進水庫裡,激起陣陣漣漪,當地果農,也樂得衝到外面淋雨,當地果農說:「現在開始在下毛毛雨了。」果樹被雨淋濕,山頭也都沾滿雨水,苗栗明德水庫更趁這波雨勢,燃放燄劑,做人造雨再加強一下,但這場雨,在中部地區下得不夠大也不夠久。

其中,永和山水庫只有10毫米、明德水庫8.5毫米、德基水庫0.5毫米、日月潭水庫1毫米,對水庫旱象幫助不大。大甲發電廠副廠長林日生說:「雖然有下雨啦,但是對德基的進水量,沒有什麼幫助,因為我們還是3個cms的進水量,做人工增雨的部分,我們現在都很積極的在辦理。」

目前中部地區的水庫蓄水率,還是在10%以下,新竹寶山第二水庫5%,苗栗永和山水庫4.8%,鯉魚潭水庫5.4%,明德水庫9.2%,台中德基水庫最慘3.4%,下雨了但水庫卻沒解到渴,大家只能期盼,下一場雨能集中在集水區,早日解旱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